文化产业上半年迎多重政策利好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8-10





  2017年已经过半,虽然目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并没有涉及各行业的专项数据,但在上半年国民经济整体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从投资、消费等多项宏观数据的映射中可以发现,作为新动能和新兴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文化产业也有较好表现。
 
  今年上半年,文化服务业的热点事件频频见诸报端,其中有关文化产业的政策出台更是占据重要篇幅,先后在文化立法、体制改革、新兴产业等多个领域涌现出诸多闪光点,意义重大,颇具影响力。
 
  顶层设计引领
 
  首先是文化领域出台的一系列“十三五”规划,为接下来几年的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和《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均强调文化产业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以转型升级为目标,演艺业、娱乐业、动漫业等十一大行业作为重点行业全面发展。
 
  “一带一路”绝对可以说是2017上半年的关键“热词”。1月,文化部印发《“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从健全机制建设、促进贸易合作、打造文化品牌等五大方面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绘制了路线图。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引发世界关注。文化交流成为推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签订政府文化协定。
 
  从文化贸易大省浙江率先传回的数据中也可看出“一带一路”倡议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1~6月,浙江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0.68亿元,同比增长23.73%;文化服务出口7.84亿元,增长84.74%。其中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13510万元,占比17.23%,保持高速增长。
 
  重磅政策加持
 
  3月,国务院印发了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第三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这些新晋自贸区的创新清单中,均有文化产业方面的措施,涉及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艺术品市场建设、对外文化贸易、旅游等内容。6月,国务院还发布了自贸区负面清单2017年版,与2016年版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其中,缩减的和文化产业相关的措施共4项,涉及信息技术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至此,自贸区文化产业外商投资限制再次放宽。
 
  在7月27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根据此前《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提出的目标,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版)》进一步明确了文化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将外商投资重要文化领域纳入安全审查范围,《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则为推动文化领域对外投资便利化制定了规范。
 
  高峰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为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与投资营造良好环境。据悉,商务部通过与中宣部、财政部等部门评审认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文化服务出口企业予以扶持,并会同中宣部编制《对外文化贸易实务指南》,目前已出版了美国、英国、俄罗斯等三个国别的《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
 
  加速前沿布局
 
  2017上半年,政策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继续加码,数字创意产业再迎政策利好。2016年底,国务院正式发布《“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今年4月,文化部发布首个“数字文化产业”概念的政策文件《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发出国家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到2020年,数字创意产业将成为产值规模达8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之一。这意味着数字文化产业已经获得了高度的政策保障,未来将着眼于从人才培养、财税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延续近几年来我国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发展迅速、强劲的势头,我国也在标准制定方面加速战略布局。1月27日,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6研究组全体会议上顺利通过审议(标准号T.621);经过6周全球公示后,3月16日,正式发布为国际标准,由此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技术标准。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的通过,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在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互联网+文化”领域中发出了中国声音,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据文化部介绍,构建文化产业国际标准群,是文化部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4万家企业的调查,2017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中有6个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