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中国童书出版将迎来什么?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8-27





  不知是不是巧合,如同儿童读物正在领跑图书市场增长的现状一样,作为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份,8月22日,2017世界童书论坛也先期一天亮相。
 
  论坛关于中国童书市场现状、问题以及未来走向的讨论,不仅是当下中国童书创造者和出版人所关注的焦点,也是吸引众多国际儿童读物出版机构到场参与的原因,特别是随着新科学技术、新阅读场景、新体验方式的出现,童书发展的“语境”正在发生变化。
 
  互联网时代,中国童书出版的机遇和变革同时到来了。
 
  变的是渠道和方式,不变的是质量和创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7月份发布的《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少儿图书出版2016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品种4.4万种,增长19.1%;总印数7.8亿册(张),增长40.0%;单品种平均印数17825册,较2015年增加2658册。童书市场前景看好。
 
  已经持续升温十年的童书市场必然吸引大批涌入者,据了解,目前全国580多家出版社,已经有550多家参与了少儿类图书出版和市场竞争,每年都有新的出版社加入少儿出版的行列。“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的出版社占比即将达到峰值,此后必然有一个淘汰的过程,优秀的出版机构会留下来,盲目加入少儿图书竞争的一些出版社会被淘汰。”接力出版社总编辑、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白冰认为,目前中国少儿图书市场面临最大的挑战有两个,一是质量,出版社的盲目进场造成新书质量良莠不齐,后续应该把量降下来,把质提上去;二是创新,业态、选题、变现方式等创新。“市场上一种图书有多种版本,新书很多新作很少,这就是创新力不足的表现。少儿图书出版还远未到天花板时期,关键是看创新。”
 
  白冰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互联网时代给图书市场销售渠道带来了明显变化。“社群电商的崛起改变了原有依靠书店和平台电商的图书发行格局。我们很多新的爆品就是靠视频电商和自媒体做出来的。”2017年上半年,接力出版社图书在自媒体渠道销售码洋增长非常快,社群电商不含大V店,上半年销售码洋增长192%。“根据我们图书的特性,接力已与全国40多家比较大的自媒体进行合作,并且我们还在不断开发新的自媒体渠道”。但他同时强调,以信息服务、用户思维为主要特征的营销理念促使出版社思维模式的转变,其核心要义还是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白冰的观点得到了接力出版社的合作伙伴,英国排名第一的童书公司Usborne副总经理妮可拉·尤色本的认同,对书籍品质精益求精的Usborne,有一句理念是“goodenoughtoeat”(足够好到可以吃)。
 
  妮可拉·尤色本举了几个细节作为例子,比如配图就在文字旁边很容易看到的位置;文章的每个段落都很短,信息更有利于孩子消化;书籍要对孩子有吸引力,孩子才愿意拿起来,因此设计很重要。她介绍Usborne有一个50人的设计师队伍,为了确定内容和书本身对孩子来说是适合和安全的,他们会对一本书进行60~70个工序的测试等等。她表示,今年Usborne与接力出版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将把更多优质童书带给中国小读者。
 
  知识付费给IP带来的无限可能
 
  IP无疑是童书出版业的热词之一。无论是引进还是原创,根据用户的需求、通过数据分析、利用粉丝基础实现内容与社群的结合,通常是IP价值商业化转化的突破点。特别是在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的2016年,IP落地转化有了更多可能。在这一年,知乎、果壳、喜马拉雅FM等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知识付费用户迅速增长,知识付费产品呈现井喷。
 
  白冰认为,知识付费是IP变现的一种方式,未来知识付费不仅会形成一个独立的行业,还会直接改造和整合现有的出版业、教育业、广告业、咨询服务业、成为万亿以上规模的巨大产业。“一个好的少儿图书IP可以衍生出有声读物、电子书、动画片等全新的延伸产品。接力出版社出版的郑春华创作的‘小饼干和围裙妈妈’有声读物,在有声平台半年销售12万,它的单价是18元。可以想象这种有声书做好,市场是非常大的。”白冰说。
 
  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总经理罗晓星也表示,IP+出版是互联网化、科技化、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内容为王的体现,他认为图书是内容产业的重要部份,奥飞一直选择与其它出版机构合作,选择有实力渠道、专业发行能力的出版机构,共同成就经典,陪伴读者成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门网课价值三千多万元 知识付费已渐成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记者发现,一位北大经济学教授的网络专栏,拥有超过17万付费订阅者,价值近3500万元。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为优质内容付费已渐成趋势。
    2017-09-1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