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不能总是“秋后算账”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7-09-06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日前发布通告称,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安边镇惠楼长城遗址遭当地村民破坏。当地有关部门在确认情况后,责令当事人停止施工并恢复长城遗址周边原地貌,对当事人作出行政罚款人民币5万元及警告的行政处罚。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现存文物最多的国家之一。国家对于文物保护可谓面面俱到,但毁坏文物古迹之事仍层出不穷。

  以此次事件为例,在惠楼长城遗址的北侧,一处土墙下面的黄土被挖走了,事发现场留下一道道铲车铲过的痕迹。

  如果真如官方通报所说,在长城遗址取土的是村民,那相关部门是不是也有责任呢?是不是因为当地文物主管部门未进行应有的宣传和保护措施,导致村民压根就不知道这段长城的历史价值,更不知道在其附近取土是违法行为?

  要知道,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对破坏文物者进行事后严肃追责虽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文物一旦遭到破坏,花再大代价也无法挽回。

  要保护好那些散落在民间地头的如惠楼长城遗址般的文物,既需要财政出钱、制度出力,更需要统筹协调的功夫,需要各个部门形成合力。一方面,对于文物保护不能只捏“软柿子”,不能只打击个人破坏文物行为,还要敢于向任何破坏文物的单位、企业开刀;另一方面,无论是执法也好,维护也罢,不能罚款时让人心惊肉跳,出钱维护文物时却各种理由一大堆。只有创新思路、发挥合力,才能真正保护好文物。(谢晓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