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题材:英雄情怀点燃“沉睡的大数据”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17-09-12





  《亮剑》开机前,李云龙的故事被资本质疑,“因为之前没有同类项”。但谁能料到,这部2004年拍摄时每集投资仅43万元的电视剧,自2005年首播,12年来已复播3000余次。图为《亮剑》剧照。

  日前,讲述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电影《八佰》剧组来到80年前历史的发生地举办发布会。这部以1937年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为原型的电影,虽刚开机,但英雄事迹即将搬上大银幕的消息还是在社交网络传开了。

  几乎同一天,中国电视制片委员会副会长李洋在上海抛出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许多军事题材影视剧在上映、播出前并不被市场看好,最终都成了爆款,比如电视剧 《亮剑》 《士兵突击》,比如已拿下56亿元票房的《战狼2》。

  市场屡屡“看走眼”,是大数据不靠谱,还是观众太难捉摸?李洋说:“有一种‘沉睡的大数据’,它们也许并不在市场锁定的观众范畴里,平时也不是影视剧的活跃消费信息,可它们在某种契机下会被点燃。”这就很好解释,军事题材影视剧成为创作富矿并屡屡爆冷,只因———一次又一次,家国大义、英雄情怀能够点燃“沉睡的大数据”。

  有一种观众不被“数据”照见,他们也是电影观众的庞大分母

  李洋的另一个身份是影视剧策划人,他的作品表里包括电视剧《亮剑》《暗算》《士兵突击》,电影《战狼》《战狼2》等一连串响当当的名字。看看如今这些作品的观众缘,很难想象它们在诞生之初遭过的白眼。

  《亮剑》开机前,李云龙的故事被资本质疑,“因为之前没有同类项”。但谁能料到,这部2004年拍摄时每集投资仅43万元的电视剧,自2005年首播,12年来已复播3000余次,在中国电视剧史上仅次于86版《西游记》。又如 《士兵突击》,女性角色、流量明星,这些所谓“本钱”,当年的剧组统统没有,自然不受瞩目。之后的转折众所周知,它不仅捧红了一众主角、配角演员,剧中许多金句流传至今。《战狼》的遭际更典型,第一部上映前,有业界资深人士预估票房勉强破亿元,最后该片拿了五亿多。有了第一部打底,《战狼2》在一些院线经理的眼里也不见得“好卖”,理由是“观众不喜欢”。

  数据错在了哪儿?李洋说,错的是狭窄的视野,只关注到“既成数据”“已有数据”,而看不见所有人。以电影为例,若上一部高票房电影的观众都是90后,那么可供参考的样本便只锁定了那群年轻人。

  殊不知,真正的中国电影观众不仅有90后,还有70后、60后、50后。这些人也许是不被“数据”照见的观众,但他们每一个都是电影观众的庞大分母。就像我们的父辈,他们很可能许多年不曾贡献一张电影票,但却在朋友圈里热烈地转发《八佰》即将拍摄的消息,并附加一句“永远铭记历史”。就像被重复了许多遍的《战狼2》观影传说,十年不看电影的人终于进了影院,只为看一看“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英雄并非万能“幌子”,唯尊重历史尊重艺术规律才会让观众真心投票

  要点燃“沉睡的大数据”有没有秘诀?答案是“有,但也没有”。

  说它有秘诀,在于军事题材影视剧里,家国大义、英雄情怀、民族的精气神总是标配。因为艺术作品的独特感染力,“亮剑精神”“钢七连精神”,历十余年不曾褪色。今天的军营里,许多年轻人是因为儿时看了“不抛弃,不放弃”的许三多,始对军营心驰神往。

  说没有秘诀,则因为决定一部影视剧能否成功,还需要太多环节合力成就,并非空有一腔热血就能抵达观众。过去的观影观剧经历反复证明,某些“抗日雷剧”虽也以民族大义为幌子,但因“神编剧”等反会令英雄气短。看看吴京摔打了多少回,看看《士兵突击》如何不迷信当时的“流量明星”就会明白———题材不是先天的捷径,唯有回归初心的创作才会让观众真心投票。

  在四行仓库前,电影《八佰》的导演管虎告诉记者,要拍摄“八百壮士”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决定,而是筹划了整整10年。“我曾看过一篇报道说,许许多多年轻人不知谢晋元团长为何人,更不曾听说四行仓库意味着什么。”他坦陈,自己这次不只是想拍电影,而是“身为中国人,要为国家做点事”。

  1937年10月底,那场发生在淞沪会战期间的四天四夜战役,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并铭记的历史。几百名留守的壮士,面对侵略者的疯狂进攻,在上海苏州河旁浴血奋战。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了敌人魔鬼的铁踏,掩护主力部队向西撤退,为民族保留抗争的力量。这些英雄,值得搬上银幕。也许,《八佰 又会再一次让“沉睡的大数据”燃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