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2017年11月12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委会主办、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承办,京津冀十余家博物馆协办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在北京正阳门城楼开幕。
中国经济网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文博行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行轨道的五年,《博物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四部委《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的出台,激励文博人在博物馆文化创意方面积极探索、开拓,不断创新进取,而同时首都北京的功能定位、雄安新区的设立,区域经济的战略转型以及绿色城市、生态城市的发展观念,又为京津冀文博行业的职能转变与深化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作为博物馆人,我们要立足文化视野,勇于探索创新,力求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推动博物馆文化创新两个方面做出自己的思考与表达。据悉,本次推出的京津冀中小博物馆文化创意展也展示了国有与非国有多家博物馆的探索与思考及取得的成果。
 
  展览分为“合纵连横的文化传统”、“文化一脉的燕国达人”、“砥砺前行的发展之路”三部分,从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携手合作、联合创新到京津冀博物馆联合的代表之作“燕国达人”文创品牌的发展壮大,以及对未来博物馆文创发展的展望等方面,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京津冀中小博物馆的文创发展历程与创新思路,并对未来寄予了无限期望。而展览第四部分“正阳门下的梦想改造家”展示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们带来的设计作品,他们的创意和设计将为以后博物馆文创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对高速发展的行业机遇与中小博物馆的现实挑战,三地中小博物馆以联合与合作的方式,坚持共融、共商的协同原则,坚定不移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在基层博物馆文化创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经验,为京津冀古代历史研究与区域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展览同期将召开《博物馆文化创意与古都北京》、《京津冀博物馆文创项目推介与版权保护》研讨会。展览在正阳门城楼三、四层展出至2018年1月12日,为期三月。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创意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
    2017-04-06
  • 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首设津冀赛区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扶持小微文创企业,历时3个月的“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今天在京启动,除在北京设主赛区外,将首次设立天津、河北分赛区,预计京津冀三地将有超过1000家文创企业或...
    2017-04-13
  • 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把文化带回家

    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是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这些场馆里,设计精巧实用、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逐渐成为“一景”,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并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7-06-06
  •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9月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13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
    2017-08-30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