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成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4





  “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以下简称“协作体”)日前在北京成立。该组织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起并担任理事长单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为秘书处,华录百纳正午阳光、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等43家在进出口领域有所成就并有长远布局的影视机构成为首批理事单位。
 
  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国内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产影视作品开始走出国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影视节目出口额近1.2亿美元。同时,影视贸易模式从单纯的节目销售发展到“开时段、建频道”的新阶段。
 
  虽然前景广阔,但尚有不少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凌厉指出,在当前的全球影视市场中,中国影视所占份额依旧很低,影响力有待提升,“中国影视走出去任重而道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在肯定了国产影视节目海外销售取得的成绩时,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认为中国影视文化出口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还不相适应,与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继续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渠道平台,提升对外传播实效。”
 
  而“协作体”的成立,便意在借多方合力,将影视行业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共同打造影视文化进出口的产业集群。
 
  据介绍,“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成员将致力于生产服务人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视作品,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己任,同时兼具全球化的视野和愿景,长远布局影视文化进出口领域,努力开创影视文化进出口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优秀影视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
 
  作为协作体发起方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情感相融的进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通过中国影视节目感知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协作体成立后,将在加大海外项目合作力度、联合参加国内外影视节展、组织成员向各大节展选送优秀作品参与评奖、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组织培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的工作。”
 
  对于“协作体”未来可能采取的战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助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总经理申家宁提出了三个方向,即在重要宣传节点到来之前,提前沟通、策划、布局,不仅要考虑国内宣传的需要,也要考虑国际传播和国际市场;尝试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国家和地区来订制影视剧,从策划和创作阶段开始就充分考虑对象国的文化背景和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生产影视文化产品;以及在海外重要市场布局、设立分支机构。
 
  现场也有业内人士呼吁给予国产剧出口更多政策支持,“韩国的出口奖励比例是1:1,即出口一块钱奖励一块钱;而我们的只有5%,也就是出口一块钱奖励五分钱。我在想,能不能提高到30%?这对于企业来说,有莫大的带动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说。
 
  对于如何“走出去”且走得稳、远和快,除了具备国际视野研判目标市场,精准传播是业内人士认可的准则。华录百纳总经理刘德宏表示,海外市场的热点和国内的热点其实是存在一定差异的,希望能通过“协作体”分享信息,以更准确地了解海外市场。
 
  吴雪松也认为要实现作品“走出去”,必须要真正理解用户思维,精准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传播工作,要求制作方在最初的开发阶段便进行整体的策划布局,同时加大原创内容的延伸品牌,做一些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尝试。“相较之下,快速兴起的网剧,不管是在剧集长度还是结构上都与国际模式更为相近,在题材上涵盖青春、现实、悬疑、警匪、玄幻,类型非常丰富,对于海外观众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