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业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4





  日前,2017中国国际文创娱乐产业峰会暨“一带一路”虚拟现实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寻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他们认为,文创产业作为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创造力是文创产业的核心,文创产品要想拥有市场竞争力,必须有自身的特点和品牌的文化底蕴。
 
  拉动经济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书记、副会长兼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主席牛涛表示,文创产业作为文化创新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创产业逐步成为拉动居民消费升级和经济增长新的亮点,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由以出口导向、生产制造为核心向以重内需导向和消费服务的转型升级,加速了消费结构由基础物质消费向精神文化消费的转变。
 
  以北京为例,2017年上半年,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6902.7亿元,文创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6亿元,同比增长36.42%。由此可见,文创产业对首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当前我国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都实现了较好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行业有六个,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增速居首位,同比增长32.7%,营业收入达到了3397亿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席董树奎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市场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文化与科技加快融合,产业新业态、传播新渠道不断涌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正在推进文创产业朝高精尖方向发展。同时,随着文创行业加快园区培育、平台建设和载体创新,文创市场将抓住文化消费的重点,创新模式,推动文化与资本、技术、市场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激发文化产业的新活力。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柳斌杰谈道,当前我国游戏娱乐产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转折点,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由引进消化到自主开发,中国自主开发的游戏娱乐产业正在不断地影响国人的精神生活,并开始在国际上产生影响;二是由现实空间进入了虚拟空间,再到虚拟与现实混合的空间;三是由小众市场变成了大众市场,游戏娱乐产业在全民精神生活中扮演着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四是由传统个体工艺向高科技产品转变,现在的娱乐产业已经进入了高科技制作领域。
 
  文创产业更加需要创意
 
  人的创造力是文创产业的核心,文创产品要想拥有市场竞争力,必须有自身的特点和品牌的文化底蕴。
 
  柳斌杰表示,打造新时代中国游戏娱乐品牌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大任务。文化产业是一个更加需要创意的行业,没有创意的文化产业是没有前途的。文创产业要拿出时代需要的创新性新产品,不断在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进行创新,而在这方面中国同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柳斌杰同时还指出,文化娱乐产业是一个矛盾的产业。一方面人们希望游戏娱乐能够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一些人常常担心游戏娱乐的负面影响。他建议,游戏娱乐行业要把握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以高雅、健康、传播科学知识为发展导向。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主席董树奎则表示,文创产业的规模和实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近年来文创产业在我国开始兴起,但我国文创产业还需发挥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影响力。目前,我国文创产品有很多,产业发展也很快,但还缺乏一些大品牌、大公司做统领,小型的创意公司或博物馆难以形成规模性的发展。虽然有一些产品的交易量还不错,但仍难以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品牌影响力。因此,我国要积极助推“互联网+文化、科技、金融”跨界融合发展,努力把中华文化与民族产业更有力地结合起来,抱团打造一批能够在国际上产生影响力的文创产品和品牌。(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法律让电影产业发展快中更稳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立法工作较为滞后,立法数量偏少、层级偏低,文化产业领域的法律处于空白状况。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文化界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2017-03-21
  • 长三角城市群助推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随着华纳、派拉蒙、迪士尼、索尼、松林等国际影业的进驻,上海作为国际间重要的外景地之一,频繁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并进一步成为中国电影对接国际市场的大码头。
    2017-03-21
  • 数字创意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
    2017-04-06
  • 文创产业+金融业=共赢 专家:三大瓶颈亟待解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文创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为目标,加速推进文化、金融和产业“三融合”。
    2017-04-14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