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智能化塑造行业新玩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5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逐步成熟,智能化的新技术不断融入到短视频行业,短视频企业的专业化运作也离不开智能化的应用。
 
  美图公司旗下美拍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新的技术有望为短视频行业提供更多创新的玩法,从而优化短视频产品的用户体验,帮助更多用户能够更好地使用短视频拍摄工具表达自己。在这些新的技术应用上,行业还在积极探索中,相信未来会有良好的应用。
 
  聚焦智能化应用 提升商业价值
 
  在如今的智能化时代,对于短视频企业而言,用户群体产生的庞大数据流量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
 
  头条视频APP于2012年7月正式上线,今日头条为头条视频提供算法技术、资本、硬件的全方位支持,其成熟的算法分发技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内容推送,使得用户黏性很强。今日头条算法架构师曹欢欢曾表示,在过去,信息分发的权利一直在人的手里,往往是一些非常资深的从业者能判断什么是好的内容,他们来控制内容的分发。但是在机器智能算法时代,机器慢慢辅助甚至开始担当主角。
 
  现在不仅仅是分发,在创作方面智能算法、人工智能也在对信息分发行业创作环节进行一些影响。曹欢欢讲到,实际上,对于平台效果,短视频的封面起了很大作用,不同封面对点击率影响非常大,“这块完全人去做可能凭经验,我们想能不能靠机器做这件事情?我们根据有经验人的行为,学习到这个模式,提供一些建议,给出一些候选。最终的决策权在作者自己手里,因为其对自己的内容更了解。不仅要考虑点击率,其可能要考虑内容的调性是不是符合受众的期待。”
 
  “另外,我们做的有趣的事就是算法自动生成视频集锦。这也是去应对现在短视频的浪潮,有很多长视频的内容没有足够人力把它剪辑出来,把它变成适合在短视频分发平台上传播的形式,机器有可能把这件事做得更好,可以规模化,更有效率的做这件事。”曹欢欢说。
 
  近期,360旗下快视频提出了“探索引擎”概念。360集团助理总裁谢军样介绍,搜索引擎的进化经历了“搜索引擎—推荐引擎—探索引擎”三代。搜索引擎的核心是人找信息;推荐引擎的核心是信息找人,或者是被动获取信息;而智能探索引擎则是比搜索引擎、推荐引擎更高阶的形态,它在兴趣推荐的同时,特别强化了情绪感知和自由探索,克服了推荐引擎“信息茧房”的弊端。
 
  对于“探索引擎”的工作机制,谢军样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这就像一个橡皮筋,用户一点点用力把它拉长,表明兴趣不断的深入。当用户稍微一松手,在快视频表现就是对某种内容表示一点疲倦,此时,如同松手皮筋一样,迅速回到原位,转而探索用户的兴趣广度。通过这种方法,我们突破单纯兴趣推荐带来的牢笼,给用户提供更新奇和惊喜的内容,打破‘信息茧房’,实现‘破茧’而出。”
 
  大多数短视频平台只是基于用户点击的内容进行推动,“探索引擎”的不同之处在于不仅知道用户“看了什么”,还知道是“如何观看”的。快视频“探索引擎”的价值就在于拓展了人工智能对于用户情绪的感知能力,从而对用户的兴趣迁移实现更好的跟随和把握。
 
  360公司背后有着强大搜索数据支撑以及实力技术团队,可以精准实现短视频的个性化分析推荐,让用户轻松就能够只看到自己喜欢的视频。当视频内容在行业和用户群体之间的匹配值足够高时,一些广告投放之外的内容电商、IP周边等多样盈利模式也会趋向成熟。
 
  融入人工智能 增强用户体验
 
  克劳锐是一家自媒体价值排行机构,具有自媒体领域专业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克劳锐CEO张宇彤指出,短视频市场的未来趋势之一就是智能化,智能化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平台能够提供智能化的分发,以及内容的解决。另外一个层面,是我们的内容创作者也可以使用一些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到内容里,为用户提供非常不一样的场景体验。
 
  以前信息与人的连接方式是搜索和主动表达,但有时候用户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社交推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搜索的不足。人工智能下的个性化推荐,真正把信息推荐到了每个关注的人,不断地通过机器学习,提升消费体验。今日头条商业产品副总裁刘思齐讲到。
 
  不过智能分发也存在壁垒,就是需要很多数据才能使模型变得聪明,因此这就对使用者的门槛要求比较高。曹欢欢表示,今日头条赶上了互联网的红利,迅速积累了很多的用户,但一些传统媒体却存在明显的数据方面的劣势,这就导致很难在短时间内有相同的效果。
 
  人工智能在很多内容创作领域已经崭露头角,包括在新闻类视频的剪辑处理上都已经可以实现。北京青藤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袁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相信在不久后,也同样可以在动画及其他视频类型中有所突破,增强内容产出效率。
 
  另外,VR作为一个新形式,本身也有很多体验式短视频内容,现在受困于设备普及率和用户习惯的培养。相信在这两个问题解决后,也会作为短视频行业内容升级的一个重要赛道,变得更加重要。(记者 王璐璐)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浪微博整改:关闭15分钟以上长视频上传功能

    6月22日晚间,新浪微博管理员发布公称,微博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规定,对视听节目服务进行全面整改。
    2017-06-30
  • 短视频“过坎” 内容与商业化该如何平衡?

    近年来,短视频融合了文字、语音和视频,可以更加直观、立体满足用户的表达、沟通需求,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也进入短视频行业,短视频呈持续爆发的态势。但业内人士认为,优质内容才能留住用户,有效匹配和联合资源才是王道。
    2017-08-09
  • 短视频创业黄金期已失

    只有中间环节是现阶段最适合风投进入的:内容聚合、渠道营销公司(MCN)。这些公司形成覆盖各个领域的内容矩阵,并且着力培养1~3个大IP
    2017-08-14
  • 网络视频打响头部内容争夺战

    记者日前从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采访获悉,网剧、网络综艺、短视频乃至影游联动IP开发已经成为在线视频内容创业的风口,其中头部内容将获得平台大力扶持。
    2017-09-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