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文化借力金融,为艺术品插上翅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6





  艺术品产业虽然古老且引人注目,但规模有限,单就艺术品拍卖而言,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艺术点成交额自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的553亿元后便开始下滑,这几年一直徘徊在300亿元左右。“扩大艺术品产业的规模需要艺术品和金融两个产业的融合发展。艺术品插上金融的翅膀才可以飞得更高更远。”保利文化集团总经理蒋迎春指出,国内对艺术品金融产业的认知比较晚,业内有明显的共识也不过十年的光景。
 
  她回忆道,“我们最早思考艺术品金融问题源于保利自身的需求。1998年保利集团新建了保利历史博物馆,这家国有企业博物馆经过六七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可观的规模,并在海内外产生了影响,但是却面临资产无法流转、对保利资产收益率等考核指标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的状况。企业发展需要资金,但是却无法有效利用。十年前在国投信托和建行北京分行的支持帮助下,三方将艺术品收益转让以定期赎回的方式来破解这一难题。”
 
  作为国内最大的艺术品经营与拍卖机构之一,保利自然承担起艺术品鉴定和估值的责任。为了打消合作方的供应,除了安排公开拍卖外,保利集团还增加了保利文化全资子公司回购的条款,通过背书对外宣誓对自己鉴定和估值的信心,方案顺利通过合规部门的审核,并在2009年6月三方推出了国投信托。“这个是国内第一个艺术品质押融资项目,获得了当年中国银监会颁发的创新奖。”蒋迎春说,近些年保利还针对艺术品金融领域的其他问题,诸如艺术品买家分期付款、艺术品资产配置、艺术品资产包金融化等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坦言“这十年探索有很多困惑”,比如艺术品金融领域缺乏法律与政策统计,监管机制评估体系不完善,艺术品市场人才稀缺,配套服务落地难,受传统观念制约,作为理财产品的艺术品投资项目存在快速变现与艺术品市场发展规律的矛盾等等。“如果不破解金融领域的难题,艺术品难以插上翅膀,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各方面的重视。”
 
  蒋迎春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促进文化艺术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比如是否可以考虑在一定条件下允许艺术品作为上市公司的资产,允许艺术品资产包上市交易等,同时呼唤高水平负责任的鉴定机构和专业的艺术品投资队伍。
 
  截至今年10月份,保利文化所属的艺术品投资和保利融资租赁两家公司成功发行了90多只有关艺术品的产品,规模30多亿元,目前在运行的项目一共55只,规模22亿元,已经完结的40多个项目均到期顺利结束,无一出现问题。2010年9月保利开始投资艺术品尝试,总规模7.8亿元,目前已经结束4亿元,年平均收益均超过10%,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低位运行的情况下成绩实属不错。(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艺术品维权为何这么难

    经历了此番维权经历的余安在公开函中表示: “事到如今,我觉得维权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了… …应竭尽所能,争取让这个社会的侵权事件少一点,对知识、对艺术的尊重多一点。
    2017-09-01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