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投资市场更显成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8





  投中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文化传媒行业融资案例数量自2015起呈上升趋势,2016年三季度达到顶峰后开始回落;2017年市场活跃度整体平稳,三季度交易数量为62起,同比下降35.42%,环比上升3.33%。该行业融资规模在2016年底爆发后,2017亦呈下跌势态,三季度融资金额为5.45亿美元,同比上升34.57%,环比下降19.97%。
 
  “文化传媒行业日渐成熟,投资市场增速明显放缓。”投中研究院助理分析师杜梦蝶分析指出,高新科技的融合使人工智能、物联网、5G网络等风口不断崛起,造成文化传媒热点领域相对降温。在以“90后”与“00后”为消费主体的今天,影视音乐、动漫、广告等细分领域都在探索线上线下的新模式。未来,文化传媒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相信转型升级的步伐会不断加快。
 
  融资规模新兴领域占主导
 
  9月22日,蜻蜓FM宣布完成10亿元E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微影资本和百度共同领投,中民投资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智度股份等共同出资完成。据悉,本轮资金将投入到精品化内容开发、品牌建设与市场开拓、人工智能音频技术研发等领域。蜻蜓FM是国内第一家以网络电台形式为用户提供有声内容服务的新媒体聚合平台,2017年进军内容付费领域,打造出了一系列文化类的付费精品节目。目前,蜻蜓FM处于文化传媒行业中网络音频跑道上的核心位置,面临内容付费和人工智的巨大机遇。“尖端科技的不断发展使文化传媒行业中各细分领域的边界线日渐模糊。”杜梦蝶指出,从细分领域看,文化传媒其他成为三季度的重点关注领域,以2.5亿美元融资规模居于首位,占比45.88%,其中大部分被投企业为互联网音频、内容营销、体育及电竞文化传播等公司。文化传媒其他与影视音乐领域案例数量基本持平,远高于其他细分领域。“投资机构对文化传媒领域中不断催生的新形态与新模式更加关注,未来互联网视频、网络音频、电竞、电影等领域发展动力强劲。”
 
  从单笔融资金额看,三季度共有4家企业单笔融资金额超过2000万美元。其中,居高榜首的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蜻蜓FM,刷新互联网音频领域的单轮融资纪录。居第二位的是北京磨铁数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其获投近3亿元,资金主要用于IP库进一步扩充与建设及影视开发。此外,同属互联网音频领域中的考拉FM母公司北京车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获近2亿元的个人投资,投资方为易车网创始人、蔚来创始人、摩拜单车董事长李斌。
 
  并购活跃度下降未来有望回暖
 
  7月20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其控股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92名少数股东合计持有的45.19%股权,交易金额达1.7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南方传媒持有广东新华99.97%股权。根据披露文件,交易主要目的一方面将使南方传媒实现资源整合,有利于母子公司共同协调发展,有利于南方传媒集中优势进入教育培训和新媒体领域;另一方面广东新华将实现股权结构简化,原有中小股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诉求也得到解决。“三季度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市场活跃度下降,但未来文化传媒并购市场有望回暖。”投中报告显示,三季度文化传媒行业并购宣布案例数量56起,环比减少11.11%;已披露宣布并购金额15.49亿美元,同比下滑57.52%,环比大幅提高,增幅达149.74%。完成并购案例38起,环比减少22.45%;已披露完成并购金额5.3亿美元,环比下降27.%,继2016四季度达到顶峰后持续下滑。
 
  IPO融资规模大幅回升
 
  投中报告显示,三季度文化传媒行业IPO企业有3家,与二季度持平,同比小幅下降。其中,2家在中国大陆主板上市,1家在创业板上市。IPO规模2.27亿美元,环比上升63.81%,同比下跌76.40%。杜梦蝶分析称,文化传媒行业IPO数量及规模在2016三季度达到最高点后大幅回落。今年三季度IPO规模环比有所回升,并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三季度文化传媒领域IPO融资案例中融资金额最大的是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其于8月21日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价格为3.3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2.17亿元,募集资金净额11.45亿元。中国出版作为国内首家成立并率先完成转企改制的中央级出版集团,上市之路一直备受业内外关注。此次募集金额将投向品牌目录图书出版、综合运用平台、中华国学资源总库、商务印书馆工具书云平台等12个项目。
 
  从IPO退出情况看,三季度文化传媒行业IPO账面退出回报规模持续低位徘徊,同时,平均账面回报率跌落至两年历史新低,账面退出回报环比下降97.89%。杜梦蝶分析,由于三季度上市的3家企业发行价格均偏低,机构账面回报率破历史新低。
 
  3起IPO案例共涉及10笔退出,账面退出回报达0.36亿美元,账面平均回报率0.2倍。IPO账面退出回报金额最大的机构天图投资(天图兴盛),通过中广天泽在上交所上市,天图投资获777万美元账面回报。另外,中国出版在上交所上市,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带来1.46倍的账面回报率,成为三季度的最高账面回报率案例。(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