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出口成文化“走出去”领军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3





  “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4.5%。相比2008年的0.7亿美元,十年暴增百倍以上。”近日出炉的《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游戏行业出口远超其他文化产品出口,不仅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领军者,也是文化自信的代表行业。
 
  作为国内最权威的游戏产业报告,针对中国游戏企业出海,报告指出,游戏产业正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实力较强的组建海外团队;拥有资本优势的,借助收并购,快速确立自身的海外市场地位;自主研发能力突出的,借助优秀游戏产品打入海外市场。
 
  另外,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游戏厂商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的游戏产品“走出去”,更以“整合全球资源”的方式,参与全球游戏市场竞争。例如,完美世界通过收购欧美等业内顶级游戏团队,整合全球游戏生产、运营、IP等资源,实行全球化发展。完美世界旗下法国团队最新打造的《非常英雄(UnrulyHeroes)》,借助国外团队,在产品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西游记相关内容,成为中国文化企业整合全球资源、融合海外文化的一个创新。“游戏在娱乐之上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成为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国文化和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正如网易CEO丁磊在2017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所说的,在过去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中,中国游戏产业一直在强调精品化发展,强调自主研发。
 
  2017年,原创高品质游戏成为中国游戏产业最强的增长点,市场越来越认可精品力作。这一方面来自于国家层面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实施的“中国原创游戏精品出版工程”的助推作用,一方面来自于游戏企业对精品与原创的重视成为共识。自主创新,打造精品,被企业定义为现在及未来的竞争基调。谁的自主研发能力强大,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去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86.1亿元,占整体市场销售收入的68%。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游戏约9800款,其中国产游戏约9310款,进口游戏约490款,自研比例高达95%。而最为重头的移动游戏,也有95%属于自主研发。
 
  报告同时显示,以知识产权(IP)为媒介,与其他娱乐产业联动的游戏产品越来越多,融合形式也多种多样,成为游戏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成为未来游戏行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
 
  近年来,游戏已经成为文化行业知名IP变现的最好方式。进入到2017年之后,游戏企业的泛娱乐融合研发形式更加多样,融合更为深入,不仅有“影游联动”,还有“动漫、游戏、小说联动”拓展。同时,游戏企业利用游戏知识产权(IP),联合国内外知名的影视剧、动漫团队打造了包括大电影、网剧、游戏、3D动画等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腾讯、华谊、完美世界等企业均在影视文化和游戏产业的结合上进行了诸多探索。
 
  此外,报告还表示,移动游戏毫无疑问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主流。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1.2亿元,份额继续增加,占57.0%;2017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的约9310款国产游戏中,移动游戏占比96.0%。甚至在海外发展中,移动游戏出口也占据主流。(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化部:我国文化领域首个国际技术标准正式发布

    文化部昨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宣布由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而这也意味着全球手机动漫产业开始有了中国标准,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和转型迎来新...
    2017-03-21
  • 文化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文化部昨日召开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透露,目前文化部正在认真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将于近期发布。
    2017-03-21
  • 全国326家影院因瞒报票房被查处 票房保卫战如何升级?

    《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的首次大动作就是要打掉影院偷票房这颗“毒瘤”。日前,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通报了326家“偷票房”的处罚结果。
    2017-03-23
  • 网络文学出海 会成为中国的“新文化现象”吗?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数字阅读的门槛。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经过20多年积累沉淀,产生了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和一系列高质量网络文学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中国网络文学在全球文创领域里异军突起,成为一种值得...
    2017-03-28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