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利用老旧工业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5





  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利用老旧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及相关工业设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意见》强调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要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要高度重视老旧厂房的工业遗产价值,做好保护性利用和创新性改造;严禁盲目拆建,避免过度改造;在改造过程中,鼓励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以厂房租赁、企业资产重组、托管经营等多种方式,实现市场化运作。
 
  按照《意见》,北京市将按照分级分类标准来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在核心区,要符合核心区功能定位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对接导入优质资源和项目;对具有工业遗产价值的老旧厂房,原则上不应改变原有建筑容积率、建筑密度以及外轮廓线;对具有文化价值的危旧厂房,鼓励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利用。对利用老旧厂房改建和兴办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非营利性公共文化设施的,依规批准后,可采取划拨方式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意见》还提出,对保护利用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且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不变更原有产权关系、不涉及重新开发建设的,经评估认定并依规批准后,在5年过渡期内可继续按原用途和原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期间暂不对划拨土地的经营行为征收土地收益;过渡期满或涉及转让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经评估认定并依规批准后,可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的市场价,采取协议出让方式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办理相关用地手续。(记者 周楚军  特约记者 饶松)
 
  转自:中国国土资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创意产业再获政策支持

    日前,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目录。
    2017-04-06
  • 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首设津冀赛区

    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文创产业发展,扶持小微文创企业,历时3个月的“北京文投会杯”第二届北京市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今天在京启动,除在北京设主赛区外,将首次设立天津、河北分赛区,预计京津冀三地将有超过1000家文创企业或...
    2017-04-13
  • 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把文化带回家

    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是人们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在这些场馆里,设计精巧实用、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创产品逐渐成为“一景”,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并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7-06-06
  •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9月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13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
    2017-08-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