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出版的量与质当匹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0





  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其中童书占整个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达到24.64%,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销售额。但有些不法商家跟风、蹭热点,制造出了各种劣质盗版图书。
 
  在2014年至2017年的4年间,童书总销售量平均增速就达50%以上,被业内惊呼为“超高速的世界级速度”。而国内500余家出版社,做童书的有470余家,47.6万种的童书品种数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市场数据确实让人惊喜。
 
  然而,透过好看的数据,我们应该警惕童书出版的种种问题:出版社乐于引进利润高、风险小的国外优秀童书,导致市场基本都被引进版所垄断。很多出版机构为造码洋、图省事,良莠不分地大量引进国外作品,甚至有的出版机构99%都是引进版,长此以往会对国内儿童出版业造成不利的影响。
 
  童书不同于普通的图书,相当于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优质童书可以让孩子接触知识认知世界,通过阅读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高尚品位,而劣质盗版和盲目引进版不仅会让孩子产生阅读的疏离感,难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
 
  我国少儿出版正处于黄金时代,宏观政策环境、人口政策红利都更加有利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因此,在注重规模增长的同时应伴随质量的提升、效益的改善、结构的调整,做大的同时要开始做强,如此方是正途。
 
  由于盲目地“拿来主义”,引进版童书垄断市场,致使原创热情被打压,原创力不够成为我国童书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实际上,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优秀母语童书才能够产生更深厚的文化链接,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基因,也才能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世界的认可。童书的未来在于本土原创,希望有关部门要出台激励机制,扶持原创核心力量,让创造者在模仿、学习及重塑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如今,我国引进版图书的版税一般是7%至9%,国内原创作品版税则是10%至12%;另外,引进版图书是按销售数结算版税,原创作品则按照印数结算,退货风险全由出版社承担。利弊相比较,出版社更乐于“拿来主义”而非原创。要想让童书出版“世界级速度”匹配“世界级质量”,主管部门应与时俱进,完善出版、版税制度鼓励原创,让走进童心、努力探寻生命真谛的“写书人”“出书人”越来越多,孩子们得到的文化滋养也就越多。(斯涵涵)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