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KTV遭遇版权困扰 行业亟待规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5





  迷你KTV,是一种设立在游戏厅、商场、影院等公共场所的迷你歌咏亭,近年来在国内快速发展,深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与此同时,迷你KTV的版权问题也浮出水面。近日,广州艾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美公司)以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广州微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狗公司)、广州山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被告诉至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索赔1000余万元人民币,理由是4被告生产、销售的产品“聆嗒练歌房”剽窃原告享有著作权的产品“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同时,4被告生产、销售的“聆嗒练歌房”产品,使用同原告生产的“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产品在视觉上基本无差别的装饰、装潢,足以造成消费者的混淆和误认,构成不正当竞争。
 
  有专家表示,近两年来,国内迷你KTV市场快速发展,但由于迷你KTV的硬件准入门槛不高,具有较强的复制性,极易发生侵权情况。同时,迷你KTV还存在曲库版权来源混乱的现象,这更需要行业进行规范。
 
  娱乐方式受青睐
 
  迷你KTV一般占地两平方米左右,形似电话亭,三面为玻璃墙,里面设有一个点歌触摸屏、一个大屏幕、两个话筒、两副耳麦和两个高脚凳。消费者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进入系统,通过手机支付来点歌。一曲唱罢,系统会给出评分,歌声还会被同步录制下来,保存在消费者的微信中,还可分享到朋友圈。相较传统线下KTV,迷你KTV租金、人力成本和设备成本都很低。
 
  2016年迷你KTV诞生以来,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规模逐步扩大。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迷你KTV行业白皮书》(下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迷你KTV市场规模将达到35.2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两年迷你KTV市场将快速扩展,2019年有望突破140亿元人民币大关。目前,迷你KTV市场上涌现出咪哒miniK、友唱M-Bar、WOW屋、聆嗒miniK等诸多品牌。
 
  资本嗅到了迷你KTV的商机。2017年,几家知名迷你KTV运营方都获得了投资。2017年9月,Superk迷你KTV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而此前,星糖miniKTV对外宣布,公司成立3个月以来完成天使轮、A轮、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500万美元;友唱M-Bar获得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艾美公司获得唱吧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迷你KTV俨然成为了2017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新风口。
 
  迷你KTV为何能够获得消费者和资本的认可?报告分析认为,在传统线下KTV发展日渐式微的当下,迷你KTV能解决消费者线下K歌需求,而且能直击“80后”“90后”群体消费痛点。但报告也同时指出,目前迷你KTV普遍存在运营能力低的短板,面临消费价格过高、产品使用率低等问题,若能解决这些问题,行业将高速发展。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谦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迷你KTV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形态,切入了碎片时间和碎片经济的要害,所以能在电影院、商场等人流聚集区快速发展起来,成为青年人新的娱乐方式和消费选择。
 
  版权风险待化解
 
  如今,迷你KTV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但由于迷你KTV硬件技术准入门槛比较低,极易被同行复制,引发侵权之争。艾美公司诉微狗公司等4被告案就是例证。
 
  记者从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在该案中,艾美公司认为,其系“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作品的著作权人。2016年11月3日,艾美公司就“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在广东省版权局进行了版权登记。“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其独特的形状和装潢等便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2016年底,艾美公司发现第一被告微狗公司未经许可将剽窃其“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版权的一款产品“聆嗒练歌房”在市场大量销售。艾美公司认为,微狗公司明知“咪哒-唱吧小型练歌房”系其历经多年研发的智力成果,却为追求不当利益而去复制,具有主观恶意,请求法院严惩这种行为。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此前,艾美公司也有类似遭遇,曾指责广州市名宸电子有限公司制造的友唱M-Bar练歌录音房侵犯其专利权,厦门市前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前沿科技)经营、出售和租赁友唱M-Bar练歌录音房的行为也涉嫌侵权。此外,艾美公司还认为,北京友宝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前沿科技的母公司,二者共同实施了侵犯其专利权的行为。2017年4月,艾美公司遂将上述3公司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索赔经济损失1.6亿元人民币。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相较于传统线下KTV在场地、设备、人力等方面的巨大投入,迷你KTV的运营成本和技术门槛都非常低,具有非常强的可复制性,部分厂家为追逐利益跟风模仿,而不去创新,导致行业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给原创厂商带来困扰,行业亟待规范。
 
  除了硬件引发侵权问题,迷你KTV在曲库来源、作品版权使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刘杰豪看来,当下迷你KTV厂商曲库在歌曲的数量上差别不大,基本都能覆盖主流歌曲,但有些厂商的曲库作品来源混乱,版权来源不够清晰。张谦也认为,迷你KTV在版权使用上存在一些问题,迷你KTV作为一种可以产生经济利润的产业形态,是否获得了相关版权授权,应谨慎对待。她认为,针对卡拉OK的授权,可以通过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下称音集协)获得授权,目前已经有多家迷你KTV获得了音集协的授权,但还有许多未获得音集协授权的公司出现了侵权情况。事实上,音集协尚未给予任何一家公司垄断授权,也就是说有些迷你KTV经营公司即便取得了音集协的授权,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能给其他同行进行授权。同时,迷你KTV在国内发展非常迅速,但版权收费体系相对滞后,收费标准也尚未健全,再加上迷你KTV经营地点相对分散,这都给收费和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在她看来,从技术层面探索完善收费体系,是新兴的迷你KTV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保障。(记者 侯伟)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音著协:数字音乐版权许可收益增长显著

    近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下称音著协)公布,2016年协会许可总收益再创新高,达到1 84亿元,比2015年增长约8 2%。值得一提的是,新媒体许可收益约6845万元,首次超过表演权、广播权等其他收益,占比最大。
    2017-03-23
  • 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 聚焦创新改变生活

    4月26日,时值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版权局在北京举办了“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中宣部、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中央新闻单位、版权产业界、学术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围绕“创新改变生活”主...
    2017-04-27
  • 《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发布

    2017年4月26日,“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6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报告指出,随着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
    2017-04-28
  • 互联网时代 版权产业发展几何

    2017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7 3亿,网络普及率达到53 2%。在网络时代,版权成为当今社会的发展主题,版权的传播和版权产业的发展也与互联网产生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