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洗牌加速 直播答题或冲击传统电视节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01





  直播答题火爆异常,高额奖金吸引眼球,加之社交式传播方式使其迅速风靡,《芝士超人》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讲道,直播答题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现在的竞争态势和资源投入的坚决程度,加之用户的追捧,应该算得上是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直播答题的发展,其对传统电视节目、网络直播和线上综艺等内容的冲击也会比较大。
 
  马太效应显现 加速行业洗牌
 
  随着各平台奖励的持续投入,直播答题的用户大量增长。据记者了解,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每场直播观看人数已超过300万。花椒和快视频联合推出的《百万赢家》,单场参与者甚至突破400万人。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讲道,《百万赢家》同时在花椒和快视频平台播出,双方合作可以为两个平台互相导流,强化《百万赢家》IP。
 
  近期,一直播宣布《黄金十秒》全面接入微博,“直播+社交”的模式将会为直播问答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有专业人士认为,这种结合直播进行的交互形式,寓教于乐,具有正面的引导作用,并能改变公众对于直播即“低俗”的刻板印象,直播平台或将迎来第二春。
 
  从2017年直播行业加强管理整顿后,直播行业呈现中小平台大量死亡,流量及资本向头部平台集中倾斜的马太效应。上述花椒直播负责人认为,“进入2018年,直播答题成为直播行业新的风口,多个平台的激烈竞争会加速行业洗牌。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战斗刚刚开始,但不会持续太久,大概三四个月后见分晓。”
 
  除了直播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跨界入局。金融科技公司趣店继赞助外部答题直播平台后,开始筹备自建直播答题节目《百万答人》;智能电视服务商当贝网络以电视端为入口,推出了大屏益智类竞答游戏《哈趣冲顶》;在线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准备上线直播答题节目《爱乐之战》。
 
  播出频次密集的直播类节目,对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能力和运营效率也带来了更高的考验。上述《芝士超人》负责人坦言,对于这样一个需要大量“撒币”的节目,运营成本较重,新入行者要谨慎。
 
  直播答题火热 相关产业受影响
 
  直播答题过程中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用户同时在线,在问答环节,平台要承受百万级派题及收题的海量并发压力,主持人在直播中还需要与用户进行视频和语音的实时互动,另外,主持人的背景画面也要经过特效处理。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才能完美地呈现给用户,否则就会出现答题过程中黑屏卡顿、互动延迟、答案判定错误等故障,影响用户体验。这让即构科技、云豹网络科技、网易云信等专注于实时视频、互动直播等解决方案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迎来新的市场发展机遇。
 
  一款新产品的火爆上线在带动产业链各环节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会对其他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据了解,《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赢家》每天的答题场次约为2到4场,《百万英雄》则在11点到22点的时间段中开设了多达7场的直播问答,所有答题时长约20分钟左右,这样每天多次的节目数量占用了用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沈阳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讲道,直播答题抢占了用户的时间,用户将会对同类或相近行业APP的使用时间进行相应的调整,比如,将原有看短视频或刷微博的时间减少,转移到直播答题节目中了。另外,直播答题是带有抽奖性质的一种知识游戏,而电视节目也存在这种类似的设计,但在互动性和现金化上没有在直播中这样直接的呈现给用户,这就对电视节目收视率方面存在一定的冲击。
 
  对此,当贝网络金凌琳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谈到了自己的看法,“直播答题节目对传统电视节目、网络直播、线上综艺等内容的冲击会比较大。这些平台的内容长期以来对用户而言都属于只能被动接受的信息,作为看客,用户顶多是发短信投票,很难真正参与到节目当中去。而直播答题的出现让大家发现,原来自己也有机会可以不限方式、不限地点地快速参与其中,那么用户的注意力自然会被吸引到直播答题上面。”
 
  金凌琳还认为,毕竟用户的时间有限,当他们不愿意再花时间到“被动”的节目上面,那么传统电视节目等势必会受到影响。何况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在于传播效率极高,当一个用户受到影响作出改变,那么他会拉动身边亲戚朋友一起参与进来,这就会产生滚雪球般的效应,加剧对传统电视节目、线上综艺节目等的冲击。(记者 王璐璐)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视节目创新以高度文化自觉突出主流价值引领

    电视节目创新以高度文化自觉突出主流价值引领

    回顾今年的电视节目,“现象级”的文化类节目连续出现,构成了一抹抢眼的“亮色”。尤其是在电视节目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这些节目的出现更显得难能可贵。
    2017-11-09
  •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形成 需要立起四个“关键词”

    2017年1月2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要基本形成。
    2017-04-07
  • 传统手工艺复兴非难事 需根据市场构建文创产业价值链

    近年来,引领世界文化潮流的美国影视剧,开始出现大量印度手工艺元素。比如电影《美女与野兽》中,女主角衣服上的繁琐花朵图案,就是古吉拉特邦的工匠根据传统细链式缝合技术设计制作的;美剧《权力的游戏》男主角的黑色斗篷和...
    2017-06-07
  • 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师将持双证上岗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启动了全国中小学传统文...
    2017-06-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