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走出去”势头强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1





  文化贸易发展又沐春风。近日,商务部、中宣部、外交部、财政部、文化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布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下称“目录”),298家企业和109个项目上榜。
 
  自2007年以来,每两年发布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已成为商务部的常规动作。完美世界(北京)软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上榜企业,以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海外中餐厅为突破点的智能传播平台、掌阅iReader海外项目等上榜项目,通过贸易的方式将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以各自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要力量。毫无疑问,目录也已成为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从评选到发布都备受关注。针对目录及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最新进展,商务部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司于近日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专访。
 
  国际商报:本次进入目录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服贸司:此次评选出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共298家,重点项目共109个。从企业类别看,以文化服务出口为主的企业约占70%,以文化产品出口为主的企业约占30%。
 
  在以文化服务出口为主的企业中,文化信息传输类企业所占比重最高,约为30%;其次是新闻出版类企业及广播影视类企业,分别占25%和23%;文化创意和设计类、文化艺术类、其他文化服务企业分别占9%、7%和6%。
 
  在以文化产品出口为主的企业中,出版物出口企业所占份额最高,约为38%;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出口企业约占37%;文化用品出口企业约占23%;文化专用设备出口企业约占2%。
 
  这298家企业中,很多企业为连年上榜的企业。据统计,连续四届(8年)入选的企业约占总数的40%;连续三届入选的企业约占50%;连续两届入选的企业约占70%。这些骨干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文化出口额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有些企业已经开始走向核心技术和标准出口,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日益提升,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进典型、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力量。
 
  国际商报:相比往年,此次企业和项目的入选目录门槛有哪些变化?
 
  服贸司:此次评选依据《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门槛没有变化,但评选更为严格。相比往年,今年入选的企业和项目数量均有所减少,更多地体现了“注重导向、突出内涵、遴选精品、宁缺毋滥”的原则。多年来,我国文化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但从结构上看,文化产品占比较高,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文化服务比例仍然偏低;文化产品出口仍以文化用品、工艺美术品和收藏品为主,图书、影视等内容产品出口不多,竞争力不强。在当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文化贸易发展首先应当注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内涵,真正将那些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华文化精髓、适应国际市场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包括具有独特魅力的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国精神风貌的当代优秀文化产品等。
 
  国际商报: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是当前我国外贸工作的重点。此次发布的目录中体现出了哪些文化贸易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服贸司: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文化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文化贸易发展呈现出服务化、数字化趋势,跨界融合不断加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例如,近两年来我国的网络文学在海外受到追捧,正在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崭新载体。在此次入选的重点企业中,文化信息传输类企业比重有所上升,约占文化服务类企业的30%,其中从事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网游动漫的企业日益增多,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在重点项目方面,跨境服务平台、影视国际合拍、海外营销渠道建设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增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的重要手段。
 
  国际商报:从目录中看出,入选企业和项目的地域性特征很明显,东部省份文化贸易项目和企业较多,而西部项目较少,在促进文化贸易区域平衡发展方面,未来有何考虑?
 
  服贸司:名单中入选的企业和项目多集中于东部地区,这与我国文化贸易发展的国内区域布局是一致的,即我国的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2017年,东部地区文化产品出口占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文化服务出口占我国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均超过九成。但中西部地区文化出口增长较快,比重逐年提升,在发展文化贸易方面的潜力很大。商务部积极鼓励和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扩大文化出口。
 
  国际商报:在促进文化贸易发展方面,商务部近期有哪些考量或构思?
 
  服贸司:2017年,商务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在完善文化贸易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健全促进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加强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优化文化贸易结构,提高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2017年10月,商务部会同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申报工作。申报工作得到各地方的积极响应,目前有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此外,编制完成了美国、英国、俄罗斯等三个国别的《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系统梳理重点国别在文化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市场信息等,为文化企业提供指导性信息服务。目前正在开展日本卷和法国卷的编制工作。
 
  2018年,商务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紧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逐步优化文化贸易支持政策,积极培育文化贸易市场主体,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快速发展,向世界阐述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