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传承发展非遗项目年画走向产业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2





  作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的河北省武强县,自从武强年画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遗文化遗产后,县委县政府对这一非遗项目在大力保护的基础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狠抓了传承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财政资金有限,但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却是“打油的钱不打醋”,十几年来在资金投放上一直坚持“高看一眼”。对武强年画博物馆,先后3次投资改陈,使之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该县还组织年画艺人以旅游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了武强年画邮票、轴画、挂历、彩盘、内画等50多种新型工艺品,使土生土长的武强年画向着产业化方向发展。武强县委县政府通过申报文化项目,与河北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宣传部和河北天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运作,历时3年精心打磨,创作出内容取材于传统武强年画故事的30集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该片是河北省第一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内容的动画片,获得文化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动画创意奖。(刘金英 贾素允)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法律让电影产业发展快中更稳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立法工作较为滞后,立法数量偏少、层级偏低,文化产业领域的法律处于空白状况。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文化界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2017-03-21
  • 长三角城市群助推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随着华纳、派拉蒙、迪士尼、索尼、松林等国际影业的进驻,上海作为国际间重要的外景地之一,频繁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并进一步成为中国电影对接国际市场的大码头。
    2017-03-21
  • 文物“十三五”规划出台 打造50个博物馆文创产品品牌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全面推进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物合理利用越来越...
    2017-03-21
  • 移动电竞迎来发展春天 去年总产值近300亿元

    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电竞用户已达1 24亿人、总产值269 1亿元。业内专家预计,从2017年开始,中国移动电竞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