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淘汰期”的内容创业该如何破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8





  近日,伴随着二更创始人丁丰“挥泪斩马谡”,宣布二更旗下的自媒体“二更食堂”公众号永久关停,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内容创业再度陷入舆论漩涡。而这距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大规模约谈整改今日头条、快手、西瓜视频、抖音等网络直播企业、短视频网站还不到一个月。面对自我“断奶”以及市场监管的双重压力下,流量变现难以为继的内容创业在经过长达5年的“野蛮生长”后,逐渐进入“淘汰赛”。业界不禁要问,2018年,内容创业应该如何破局?
 
  融资退烧
 
  2012年,微信公众平台的推出,不仅再次展现了腾讯强大的社交能力,也为内容生产及内容分发提供了一个以亿为单位的用户平台,内容创业潮由此开始。5年间,自媒体崛起,咪蒙、papi酱等个人身家过千万;UGC平台壮大,今日头条、知乎、快手等公司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新媒体盛行,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根基,上百家内容创业公司涌现,并初步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分层结构。
 
  “在互联网时代,平台型公司的出现给供给侧提供了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渠道的变化增加了在上游内容创作端的机会。此外,内容创业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亿欧副总裁、亿欧智库研究院院长由天宇对记者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过去几年内容创业市场获得蓬勃发展。即便如此,业界普遍感受到,在经历了长达5年“野蛮生长”的内容创业热潮后,发生在2017年关乎内容创业的融资事件,相比2016年有大幅“退烧”。一方面,天花板低,内容规模过盛,以及流量越来越贵。另一方面,则是传统的微博、公众号领域的内容创业,市场格局、内容密度已经基本稳定,后进场的难度在急剧加大。
 
  市场监管加速“大浪淘沙”
 
  粗放的发展,已经成为当下内容创业的痛点。据悉,就在推文事件发生的20多天前,二更食堂刚刚对外宣布完成B3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2亿元。此次永久关闭账号也说明了内容已经成为了第一安全关。
 
  “在现在百花齐放,层出不穷的内容中,严肃内容一直在退守,不再占据话语的中心。”真实故事计划创始人雷磊说,业内正在呼吁理性严肃的内容回归。
 
  在继2017年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严肃八卦、娱姬小妖吖、星探妖妖、娱姬小妖等账号被封停后,短视频正迎来一场舆论和监管的冷雨。
 
  2018年3月,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新规将互联网信息牌照分为采编发布服务、转载服务、传播平台服务三类,任何媒体从事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和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均需获取采编发布服务牌照。这也意味着国资背景媒体专享采编牌照,原创内容创业面临较大政策风险。
 
  急风骤雨的查封整顿,无疑开始让许多内容的提供者感到,内容创业、自媒体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但这恰恰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而生存下来的恰好是已经找到合适商业化路径的创业团队。”由天宇说。
 
  创新模式  艰难完成转型
 
  2018年以来,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对于进入淘汰期的内容创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市场的自我净化与反省。而在接下来的淘汰上,传统模式正逐渐被资本抛弃,行业正处于创新升级完成转型的转折点。
 
  广告、电商和打赏已经成为内容创业获取盈利的“三驾马车”。
 
  “单打独斗难以突破,创作者转投MCN寻找破局点。”易观新媒体行业分析师马世聪说。
 
  一些头部创业者通过搭建MCN机构,一方面连接更多的中长尾内容,使自己的内容多元化、规模化,延长生命周期。另一方面是通过运营新吸收的账号,塑造新的IP,打造自己的内容集群。比如孵化新IP的机构papitube、新片场等。
 
  如今,包括淘宝、微博、美拍、大鱼号等在内的各类平台都提出了发展短视频MCN的战略布局。马世聪预测,2018年中国短视频MCN能达到1700家。
 
  除了广告和打赏,不少内容创业者们选择将用户向自己的淘宝店导入。目前,抖音主播、微博大V、微信大号,只要有电商业务,基本都已开设淘宝店,微博2017年V影响力峰会就显示,2017年自媒体通过微博赋能获得的收入超过207亿元,绝大部分是淘宝为主的电商平台产生的收入。
 
  “随着市场增量的加大以及市场的逐渐成熟,内容创业的业余选手会逐渐出局。与此同时,一些内容创作团队在公司运营以及渠道的管理和分发上,会显得更加专业和成体系化。当然,一些新的模式和业态也会出现,引导下一步潮流。”由天宇说。(记者 李洋)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短视频平台加码内容补贴 霸主还在成长中

    目前短视频应用的霸主尚未出现,行业尚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在移动化和碎片化的当下,用户的闲暇时间成为争夺的战场。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2016年针对短视频平台方的投融资有15笔,2015年为18...
    2017-05-18
  • 中国电影应坚持内容为王与发达国家对比仍有差距

    “相比美国,中国持续产生高质量院线电影的能力,仍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参加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时,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表示,解决之道,仍旧是以内容为王,“内容是最重要的,我们要解决的是怎么生产高质...
    2017-06-20
  • 《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发布 先审后播须坚持

    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网站30日消息,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表示,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相关单位在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方面,应坚持先审后播和审核到位原则。
    2017-06-30
  • 短视频“过坎” 内容与商业化该如何平衡?

    近年来,短视频融合了文字、语音和视频,可以更加直观、立体满足用户的表达、沟通需求,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本也进入短视频行业,短视频呈持续爆发的态势。但业内人士认为,优质内容才能留住用户,有效匹配和联合资源才是王道。
    2017-08-09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