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消费潜力无限,宏图高科进军艺术品电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2





  6月15日,“A股拍卖第一股”宏图高科旗下全资子公司匡时国际开启了京城春拍第一拍,经过48小时的紧张拍卖后,北京匡时2018春季拍卖会以15亿元收槌。

  引人注意的是,为了给广大藏家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匡时国际全新子品牌——匡时在线推出了官方在线同步拍平台,本次春拍25个专场、2000余件精品佳作均可以通过匡时在线参与实时网络竞投。


  作为匡时国际“互联网+文化”战略布局的核心构成之一,匡时国际全新子品牌“匡时在线”于2018年1月16日正式上线,首拍便秀出好成绩。其中“日本当代艺术专场”重点推出一件全球当代艺术“教母级”人物草间弥生《无限的网》系列代表作,是该系列作品首次在国内拍场亮相。拍品以1262.2万元落槌价,加佣金成交价为1388.42万元。这是匡时在线首件成交价过千万拍品,并一举创造了草间弥生国内在线拍的最高成交纪录。


  网络拍卖逐渐成为新趋势


  雅昌艺术家服务中心发布的《Hiscox2016在线艺术品交易》报告显示,2016年在线艺术品交易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92%的线上艺术品买家预期在未来12个月,会通过互联网购买至少同等数量甚至更多的艺术品。


  中国通过网络购买艺术品的人群也在快速增多,并且网络艺术品交易者多属年轻、中产阶级、高教育水准的人群,这部分群体购买力强而且具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线上拍卖会在高端藏家中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网拍逐渐成为艺术品行家不错的选择。如中国顶级藏家刘益谦在2015年就以2406万元在Auctionata的网络拍卖会上买下“清乾隆蓬莱八仙八宝转亭珐琅音乐钟”。


  据报道,国内知名艺术品电商艺典推出的“艺典同步拍”自上线以来,与北京匡时在内的22家拍卖公司深度合作,截至2016年末已实现拍品成交数2000多件,成交额逾亿元,单笔最高3450万元,出价超2.5万人次。


  网络拍卖打造全民拍卖时代的未来


  在网络拍卖模式中,便利的不止一方。互联网打破了拍卖的空间限制,对于买家来说,不用奔波赶场,节约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省时省力;对于拍卖行来说,艺术品展示和拍卖的场租费、招待费、广告推广费等也大大低于传统拍卖。


  同时,“互联网+拍卖”可将拍卖的过程,小到委托人发布的拍品委托需求,大到受买人的交易结果公之于众,让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更能保证平台交易的透明化、高效化。


  由于互联网的灵活性,网络拍卖助力拍卖产业扩展拍品类别。传统拍卖范围相对来说比较窄,而网络拍卖可以覆盖庄园、邮轮、汽车、虚拟商品等更多品类,大大扩展了拍卖的含义,把拍品延伸到了各个领域。因此拍卖的用户群体也大大扩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拍卖,参与拍卖。


  牵手阿里拍卖


  早在今年5月,匡时国际与阿里拍卖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据、入口、内容、商务等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探索一体多元全场景、全体验的拍卖模式。


  此番强强联手,开启了行业融合发展新方向。阿里拍卖拥有世界在线交易领先的技术和规模优势,通过同步拍、拍卖大屏等创新技术工具全面帮助拍卖场连接更多的买家,实现拍卖的互联网+;匡时国际作为有实力、领先的专业拍卖行,是构建艺术品交易市场生态的中坚力量,凭借专业优势为线上拍卖的品质保驾护航。


  据了解,双方还将构建拍卖业协同创新共同体。联合国内一线美术馆、拍卖行、画廊、艺术媒体平台和艺术教育机构,采取多维联动、全域推进的方式,创造出全方位的“产业生态”系统,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


  双方通过合作试图打破传统拍卖瓶颈和市场壁垒,全面打通线上拍卖和线下拍卖展示,实现无缝对接,让专业藏家、拍卖行客户、艺术机构、画廊买家、线上用户、商业体高端消费人群以及广大艺术品爱好者均可参与其中,从而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拍卖”盛宴。


  业内专家表示,阿里拍卖与匡时国际拥有各自在业界的专业品牌实力,双方携手向产业新蓝图全面出击,这不仅会对行业的持续繁荣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更可以带动社会上更多人参与体验艺术的美好,引领艺术品市场进入大众消费时代。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艺术品维权为何这么难

    经历了此番维权经历的余安在公开函中表示: “事到如今,我觉得维权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了… …应竭尽所能,争取让这个社会的侵权事件少一点,对知识、对艺术的尊重多一点。
    2017-09-01
  • 保利文化借力金融,为艺术品插上翅膀

    艺术品产业虽然古老且引人注目,但规模有限,单就艺术品拍卖而言,根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数据,艺术点成交额自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的553亿元后便开始下滑,这几年一直徘徊在300亿元左右。
    2017-12-26
  • 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新动向

    2017年,从宏观上看,我国的制造业、新兴产业及与消费相关服务业等发展态势良好,金融业与房地产业等增速出现回落。中国经济在中高速发展中进行结构调整,艺术品市场在困难中前行。
    2018-01-09
  • 艺术品走出去 文化需先行

    近几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收入提升,中国比肩美国和英国,成为全球三大艺术品市场之一,2017年,全球拍卖市场有37件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超过亿元。
    2018-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