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保护发展传承 中轻联力推传统工艺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5





  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发展好中国工艺美术是社会各界的神圣使命。2013年7月,国务院决定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职能,由工信部转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承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行业组织负责评选工艺美术大师,前所未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圆满成功为契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育中国工匠和知名品牌,大力推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全面振兴。


  日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京举办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座谈与颁证大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工美从业者的最高荣誉,是国家荣誉表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公告,89人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传统工艺振兴迎来有利条件


  早在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提高到国家工程的高度,要求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滋养文艺创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加强文化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等10项振兴传统工艺的主要任务,为振兴工艺美术行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最近,文化和旅游部、工信部下发了一批传统工艺产业振兴目录,为振兴工艺美术行业明确了重点。


  据介绍,我国传统工艺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追求个性化和生活品质正在成为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新手工艺”“重拾手作传统”等名词在社会大众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采用传统工艺元素生产的新日用品和文创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和市场的欢迎。可以说,当前传统工艺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传统工艺振兴迎来了有利的条件和历史时机。


  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和传承工艺美术文明的有利契机,也是振兴工艺美术的有效举措。


  据了解,本次评选过程中,对反映地方评选不公正、参评人人品不好、参评人技艺不高、参评资料造假、质疑评选结果等问题,建立了信访举报问题台账,逐一查证核实,确保件件有回应,条条有落实,不让不符合条件标准的人进入大师行列。从中轻联到地方牵头机构,都制定了严明的工作纪律,用纪律保证了不打招呼、不递条子、不干扰评审、不跑风漏气、不见客说情、不徇私舞弊。公示期间,收到实名举报20条,匿名举报6条。对被举报者,根据举报线索,查实一人伪造行业获奖证书,取消大师资格。


  以深化大师服务为抓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不仅是荣誉称号,更代表着当代中国工艺美术行业高超技艺水平,带动着广大从业人员进步,引领着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据了解,我国现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32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148人,国家级传统工艺非遗传承人723人,他们都是传统工艺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


  张崇和表示,中轻联将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骨干带头作用,加强全行业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实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培训提升工程,举办工艺美术行业的技术、技能大赛,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加强传统工艺美术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鼓励专业院校聘请工艺美术大师做学科带头人,争取把传统工艺美术传承纳入院校人才培养教育中。三是组织传统工艺从业人员参加研修和培训,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四是动员优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艺师及设计创意人员,到传统工艺项目所在地开展巡回讲习。五是组织工艺美术同行或跨行交流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队伍,为工艺美术行业的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技艺绝活,需要“口口相传”“人人相传”“带徒受艺”。为发挥大师作用,推动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中轻联将加大支持大师传承创新力度。一是利用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支持建设一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开展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交流活动。二是争取文化和旅游部支持,辅导建设一批传统工艺研究创新基地。在传统工艺集中地区,与当地政府共建一批传统工艺工作站,为大师传承创新提供场所支持。三是组织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专题调研,总结各地传承创新的做法和经验,反映大师传承创新的诉求,争取政府和政策支持。


  加强机制建设和宣传引导


  为弘扬“工匠精神”“大师精神”,发挥工美大师在行业的支撑作用,张崇和表示,中轻联将完善服务机制,努力提升服务工艺美术大师的水平。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筹备成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统筹工艺美术大师服务协调工作,推动工艺美术大师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机制化。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建立理论培训、技艺创新、学术交流的服务平台,为大师交流互鉴提供条件。三是加强大师自律。建立工美大师服务社会和参与公益的自律机制,大力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加强行业治理。推动行业治理离岸社团、山寨评比、作品失范、误骗误导、招摇撞骗等乱象。五是完善大师评选机制。进一步健全国家、省级、区域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体系,强化专家委员会,优化专家库,完善大师数据库,完善评选办法,健全工作规则,建立评选工作档案,为下一届大师的更高质量评选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技艺精湛,自成流派,是行业各门类身怀绝技的领军人物。大师作品融汇了中国文化精粹,展现了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反映了大师对中国工艺美术精髓的不懈探索和追求。为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工艺美术大师精神,中轻联将组织开展工艺美术大师宣传活动,弘扬大师精神,促进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一是会同全国总工会开展“中国轻工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两年推荐宣传60名轻工大国工匠,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二是汇编《第七届工美大师参评作品集》,宣传大师匠心匠艺和文化创意。三是开辟网站专栏,拍摄大师专题片,宣传大师风采和先进事迹。四是举办精品博览会,组织大师研讨会,展示大师绝技绝艺,展现大师匠心风貌,研讨技艺趋势,展出差距,研出高低。五是开展国际交流,利用文化走出去机制,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大师到国外传艺讲学,展销作品,提升我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国际地位。(记者 李锋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形成 需要立起四个“关键词”

    2017年1月2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要基本形成。
    2017-04-07
  • 传统手工艺复兴非难事 需根据市场构建文创产业价值链

    近年来,引领世界文化潮流的美国影视剧,开始出现大量印度手工艺元素。比如电影《美女与野兽》中,女主角衣服上的繁琐花朵图案,就是古吉拉特邦的工匠根据传统细链式缝合技术设计制作的;美剧《权力的游戏》男主角的黑色斗篷和...
    2017-06-07
  • 全国中小学传统文化教师将持双证上岗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高级公务员培训中心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国家开放大学培训中心、“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联合启动了全国中小学传统文...
    2017-06-13
  • 人民日报:寻找传统文化的“打开方式”

    让龙袍亮起来、让建筑动起来、让瓷母时尚起来……在刚刚过去的“中国自然与文化遗产日”,北京故宫博物院以一系列有趣有料的活动,吸引了不少人走进传统文化、走进艺术现场。
    2017-06-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