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分拆赴美上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9





  7月8日晚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旗下在线音乐业务的运营实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简称:腾讯音乐娱乐)将分拆出去,并赴美国谋求上市。
 
  公告称,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的实施细则第十五条,腾讯控股已经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一份分拆上市的提案,旗下控股子公司腾讯音乐娱乐将分拆并赴美国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确认了腾讯音乐娱乐分拆上市的建议。
 
  腾讯音乐娱乐具体的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和股东权利,目前尚未最终确认。除上述事项外,该分拆上市方案还应得到腾讯控股董事会、腾讯音乐娱乐董事会及美国证券交易所的认可和批准。
 
  此前有接近腾讯音乐娱乐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腾讯音乐娱乐确实在筹备上市事宜。
 
  自2017年3月底,腾讯公司执行董事刘炽平称,如果是收购来的,其他投资者对上市有期许,就会考虑将这项(业务)分拆上市。这引发了拥有外部股权的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分拆上市的猜测。此后,腾讯音乐娱乐屡次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其估值也翻了3倍。
 
  2017年12月中旬,彭博社消息称,腾讯音乐可能会在2018年上市,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预计将至少融资10亿美元,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2018年3月,《财经》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腾讯音乐正在进行一轮10亿美元的股权转让,不过在此次股权转让中,腾讯音乐估值为230亿美元。
 
  2018年5月,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腾讯音乐娱乐(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已经聘请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以及美银美林牵头安排筹备IPO(首次公开招股)事宜,这些投行预计,这此IPO交易中腾讯音乐的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
 
  行业人士认为,腾讯音乐娱乐的估值变化,与中国音乐市场的整体扩容,以及腾讯音乐娱乐自身的影响力相关。
 
  根据比达咨询(BDR)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主要在线音乐应用程序中,QQ音乐以69.9%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一,酷狗音乐则以68%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二,酷我音乐以34.6%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三,网易云音乐以31.7%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四,虾米音乐以10.3%的用户渗透率排名第五。
 
  此外,在音乐版权方面,腾讯音乐娱乐由于入局较早,拥有一定优势。2017年5月,腾讯音乐娱乐集齐了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2017年9月,腾讯音乐娱乐和阿里音乐达成了版权转授权合作,获得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音乐版权;2018年2月,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白金蕾)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