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信息免费查询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2





  据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消息,为加强“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完善“一带一路”合作配套措施,提高基金会的国际服务水平,日前,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建设的“‘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线”免费查询平台,已于该会官方网站(www.cosdf.org.cn)正式上线。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综合信息的公益查询平台。平台分为“国际合作指南”及“政策汇编”两部分,旨在透过数据,厘清沿线各国及境内各地当前营商环境,为中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其中,“国际合作指南”部分包括了81个沿线国家的国别信息,详细介绍了59 个沿线国家的营商便利化情况,如基础设施情况、与中国接壤的港口情况、国家经济情况、重点产业情况、对外贸易情况、投资风险情况、教育医疗情况、紧急应对措施等。
 
  为帮助查询者更好了解各国差异,形成直观认识,查询结果是基于多重维度输出,以柱状图、折线图、饼图等可视化形态展现。查询者可通过下拉菜单,在不同国别之间快速切换对比。
 
  “政策汇编”部分则集纳了中央政策、地方政策、自贸区政策及“一带一路”政策。来自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地方政府等各机构的重要文件悉数在列,查询者可通过键入关键词,如“补贴”、“补助”、“税收优惠”等,轻松获取政策电子版原文。
 
  据基金会“‘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线”平台开发负责人吴婷介绍,为公众提供服务的同时,该平台功能还在持续完善。“机场铁路”、“商品统计”、“合作机会”、“各国特产”等功能板块将推出,新版本预计于今年10月迭代上线。基金会表示,欢迎需求方登录官网(www.cosdf.org.cn)免费查询使用。
 
  作为国内最早发起研究和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社会组织,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针对“一带一路”展开的工作由来已久。2013年9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被首次提出,当年12月,基金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上,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题。而后,举办的历届论坛主题均围绕“一带一路”展开,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强劲助力。
 
  多年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以服务留学人才发展为宗旨,结合国家战略决策,积极发挥国家级公益平台作用。本次推出“‘一带一路’走出去在线”查询平台,是基金会工作又一次有益的尝试与突破。
 
  转自:国际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作品合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11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影视作品在促进民心相通、深化文化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未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影视作品上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2017-06-08
  •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发布重点研究课题 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2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上,发布2017至2018年度重点研究课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跨文化管理和文化融合研究,以及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多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
    2017-04-28
  • 我国即将启动“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一带一路”汉学国际传播重大课题研究即将登场。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课题组了解到,6月中旬将在北京举办课题研究开题大会和首届国际汉学研究与产业化论坛,这标志着我国将步...
    2017-05-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