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天价片酬是个系统工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5





  据媒体报道,继三大平台携手六大影视公司联合声明后,日前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遏制天价片酬。随着华谊兄弟的加入,目前针对天价片酬发声的影视公司已占据行业半壁江山。
 
  “天价片酬的症结不在于是否天价,而在于天价侵蚀了制作经费。”网民“曾于里”说,一部影视剧不仅只有明星这一个环节,还有导演、编剧、摄影、道具、布景,以及特效、宣传等后期诸多环节,明星片酬占比高了,意味着其他环节的投入必须不断压缩,进而破坏了整个影视工业体系的正常运作。
 
  网民“江德斌”认为,无论是监管部门要求遏制天价片酬,还是平台和制作公司集体抵制天价片酬,都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措施和行动。可以此为契机,促进演员收入机制合理化,建立良性的薪酬分配制度,控制演员收入比例,提高拍摄费、后期制作费等,以确保影视剧有充足的钱用在制作上,不会被明星天价片酬拖垮。
 
  网民“盘和林”指出,遏制明星天价片酬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相关主管部门通过政策进行调控,还要引导影视行业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一方面,天价片酬要治理,应该是强化二次分配调节,即政府要利用好税收工具。在税务部门加强稽查的前提下,税收一定是调节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强有力的工具。通过制定梯级征税政策,即对过高片酬制定更高税率来调节天价片酬,显然是更有效的调节方式。另一方面,治标还得治本,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充分利用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形成合理的市场估价。
 
  网民“李愚”也表示,遏制天价片酬,影视行业须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只做精品,通过好口碑赢得观众。此外,在限制片酬的同时,要对影视界假数据、假收视率、偷逃税等不正之风及其他违法问题进行严格整治,亟须有关部门介入,细化法律条文,提高违法成本,加强执法力度。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五部门发文共治阴阳合同主演员片酬不得超总片酬70%

    五部门发文共治阴阳合同主演员片酬不得超总片酬70%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
    2018-06-28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2018-06-29
  • 音乐版权混战结束 天价版权费或成历史

    音乐版权混战结束 天价版权费或成历史

    10月26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表示,网络音乐服务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独家授权的模式还可能导致盗版的反弹。
    2017-10-27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