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出版问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6





  近几年,中国出版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得少儿出版得天下”。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简称“版协少读工委”)主办的2018年第33届全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年会上,围绕“如何实现少儿出版的高质量发展”展开的头脑风暴,吸引了众多出版社代表参加,探讨少儿出版发展的路径,更为少儿出版的迷途困境建言献策。


  以创新驱动建立少儿出版新模式


  “新时代,中国出版的重要命题和中国整体发展一样,是如何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以创新驱动,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包括融合发展、资本驱动、产业意识三要素。”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的发言直奔主题。他认为,融合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到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得到、知乎和已经上市的阅文集团等典型案例,已经突破了我们对于融合发展的前期认识。在得到的品控手册上,流程把控和制作标准等已经做得和传统出版社内部流程一样详细,融合发展将是传统出版的一个新的战略增长体系。”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胡坚认为,以创意驱动高质量发展不失为一条好路径,“让创意驱动选题策划、内容生产以及营销模式的变革,让更多优秀的人参与到少儿出版中来,形成源源不断的生命力”。胡坚提出,以创意引领编辑的成长;以创意拉动内容的生产;以创意催生读者的转化。知识结构和专业储备不再是编辑策划水平的唯一体现,反而是在不断变化和信息传递过程中,碰撞出的创意更符合他们思维的方式和操作能力。出版社应该尽可能尊重这种时代特色,并给予相应的容错机制;同时应从内容生产源头上,及时发觉、抓住其别人的创意,让更多人加入童书创作队伍;此外,要在现阶段满足读者多元的阅读需求,将拥有不同阅读偏好的人吸引到同一部作品上来,就要充分发挥营销创意的作用。


  少儿出版更适合IP产业链运作


  当今文化发展有着泛娱乐化的趋势,一个IP可以有多种延展路径,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让少儿出版物内容的价值变现链条无限延长,不仅超过了出版的边界,更可以孵化成很多影视包括周边、游戏、网剧等产品。


  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认为,相对其他出版门类来讲,少儿出版更具IP运作的基因。“一般少儿出版都带有故事性和形象,这符合IP运作两个基本要求:有故事,有形象。少儿出版相对其他出版门类,更适合全版权运营或者IP运营,适合IP产业链运营。文化建设某种意义上就是指内容的转化能力建设,而传统出版转型升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内容的转化能力。”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在综合自身近年来生存发展之路的基础上提出,“内容建设”是出版社当之无愧的主业之基,也是少儿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内容建设在于注重细节,打造特色鲜明的童书精品,也在于以开放的心态做出版,整合内容资源。“近年来我社尝试跨地域、跨行业、跨渠道、跨所有制的多方向、多层面、多角度合作,使《熊出没》《咸蛋超人》《爆笑虫子》以及迪士尼等品牌IP落户川少,既在源头上拓展了‘好内容’产生的土壤,又让‘好内容’在特定读者群体中落地。”常青说。(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