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不振 复星旅文如何向重资产输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自上市破发后,几日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以下简称“复星旅文”)的股价一直低于发行价,由此也引发外界对于该公司盈利前景的关注,其中即将开建的丽江和太仓两个重资产项目如何“补血”也成为焦点。对此,12月18日,复星旅文董事长钱建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文旅+地产”是国内旅游项目最适合的模式,当下优质度假目的地还属于稀缺资源,市场需求很高,重资产投入确有必要,而地产可以回流部分资金,给企业减压。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两项目均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复星旅文是否能够玩转两大重资产项目,仍有待市场检验。
 
  根据复星旅文此前披露的信息,该公司上市后募集资金将重点放在了新旅游目的地的打造上。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募资的52%将用于开发丽江项目及太仓项目,以及发掘新旅游目的地;约19%将用于扩展现有业务,包括进一步发展度假村业务、亲子玩学业务、娱乐业务等;26%将用于偿还部分未偿还的银行贷款;剩余3%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钱建农介绍,丽江项目未来计划在引入国际品牌的同时,深度挖掘云南当地文化,而太仓项目包含大型乐园,涵盖冰雪、水、演艺和其他主题,以及建设阿尔卑斯小镇等。“目前,这些重资产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复星旅文自投、贷款和地产销售等。”他透露。复星旅文已着手丽江及太仓项目的设计工程,丽江项目的建设预计于2018年底前开始,2020年底或2021年初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两三年内竣工。太仓项目的建设预计于2019年分阶段动工,2020年底开始分阶段完工,并于其后3-4年内全面竣工。
 
  虽然近两年来,假旅游真地产的质疑声持续高企,政策对旅游地产也呈收紧态势,但对于动辄数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卖房似乎已经成为企业筹钱的重要途径。对此,钱建农强调,现在部分旅游企业为了利润不择手段,偏离客户需求,而复星文旅如此笃定发展“旅游+地产”模式,是瞄准消费者度假需要,且大多会通过售后返租的方式,提高房间利用率和消费频次。
 
  “无论做文旅小镇还是旅游综合体,不是完全不能涉及地产,但要避免打着文旅的幌子来做地产,”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复星文旅丽江和太仓的项目来看,会大量引入国外的品牌甚至团队,如何让国外经验很好地在国内落地是该公司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其实,钱建农也坦言,与国际化团队的融合确实是一大挑战。
 
  吴丽云进一步分析,三亚是国内少有的度假地,一些旅游度假项目比较容易落地。而丽江还是以观光和轻休闲为主,再加上小镇模式很容易雷同,客栈的吸引力也在降低,外加近几年对丽江旅游有不少唱衰的声音。另外,在长三角地区,无论是特色小镇还是主题乐园,竞争都很激烈。未来,复星旅文的两个重资产项目能否成为区域内新的亮点,还是要看其商业模式和落地项目特点等方面而定。(作者:肖玮)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万达电影困局:标的估值缩水70% 股价严重倒挂

      在停牌长达16个月之后,万达电影于11月5日迎来复牌大跌,与此同时,万达电影与万达影视的新重组方案也与公众见面
    2018-11-12
  • 法律让电影产业发展快中更稳

    长期以来,我国文化立法工作较为滞后,立法数量偏少、层级偏低,文化产业领域的法律处于空白状况。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此十分关注,文化界和社会舆论反映强烈。
    2017-03-21
  • 长三角城市群助推影视产业“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是中国电影的发祥地。随着华纳、派拉蒙、迪士尼、索尼、松林等国际影业的进驻,上海作为国际间重要的外景地之一,频繁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并进一步成为中国电影对接国际市场的大码头。
    2017-03-21
  • 文物“十三五”规划出台 打造50个博物馆文创产品品牌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全面推进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物合理利用越来越...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