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7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深圳市坚定文化自信,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求,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具有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


  深圳歌剧院。歌剧院是代表一个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最高艺术殿堂,把深圳歌剧院打造成现代化综合型艺术中心、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文化新地标。歌剧院包括演出、排练、创作、文献,它可以记录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史,白天可以看到最美的建筑,晚上可以看文化演出活动,它不只是一个演出的场所,也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设施。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建设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将其打造成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重要成果的"窗口",以及研究改革开放的专门研究机构。深圳是中国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发展最快的一个经济特区,这里承载了中国改革开放展示、研究的重要任务。


  深圳创意设计馆。主要功能为展示和收藏国际前沿高端设计、历届中国设计大展的优秀作品及深圳设计界创作成果,打造成为展示当代设计的窗口、设计创意文化的地标、推动中国当代设计与国际设计交流的平台、当代设计的学术研究基地。深圳是联合国命名的"设计之都"。深圳市的设计产业也非常发达,2018年12月中下旬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要在深圳开幕,在前两届大展中还收藏了上万件设计作品,为丰富创意设计馆展陈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市政府已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在深圳建立分馆,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将建成面向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征求外国文物的重要基地,定期策划推出各种高水平文化和艺术展,实现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高水平文物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有100多万件文物,与深圳联合起来在深圳建一个分馆,其意义非常重大。


  深圳科学技术馆。将通过设常设展馆、短期展览、互动体验区、参与制作等形式,以参与、体验、互动性展品及数字化展示手段,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文化教育及开展科学文化交流。


  深圳海洋博物馆。将结合深圳海滨城市的特色,建设展示世界海洋自然、海洋科技和海洋人文史,展示人类从认识海洋到开发海洋和保护海洋过程的博物馆,助力深圳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的一个重要目标,建设海洋博物馆对实现这个目标,以及对青少年教育、海洋知识科普、海洋研究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深圳自然博物馆。将建设成为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力争打造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现在这个馆已经完成了初步选址,正在做前期和深化研究。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美术馆新馆以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建成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教育、推广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的综合美术馆。这个已经落户深圳龙华区北站片区,为解决原特区内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将自然博物馆、海洋博物馆、美术馆等布局在原特区外。


  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办学定位为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实践型的世界一流设计学院,将聚集一批世界级设计大师,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打造成创意设计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发展高端智库。


  深圳音乐学院。充分利用深圳市现有的音乐艺术教育资源,引进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优质资源及管理经验,建设一所国内外知名、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作者:王华兵)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第六届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在深圳召开

    10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第六届中国文化贸易与文化双创大会”开幕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相关领导出席本次盛会。
    2017-05-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