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效应推动新文创新消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从"国家宝藏"的山水书签到"故宫之夜"灯光秀,优质的文创产品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发"刷屏"式的全民关注,充分证明了精品文创对释放消费动力的关键作用。对提及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总策展人王亚民在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平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通过互联网让故宫文创"活"起来


  "故宫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和文明,是中国对外文化的一扇窗口,所以故宫博物院高度重视文化创意。"王亚民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是人类文化遗产,要让更多的人去体验它、分享它,但由于博物馆的性质,以及文物保护,所以游客到故宫来参观要受到一定数量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借助互联网就显得非常必要。"比如上元之夜,其实到故宫参观的只有几千人,但是那天晚上手机微信都刷爆了,全国人民都通过互联网知道了故宫有这样一个活动。"


  王亚民表示,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他在谈到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理解时说道:"故宫博物院有责任有义务让文物通过我们的创意,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体验它,体会它。以社会的需求为导向,以故宫收藏的文物和文化为原点,以故宫的学术作为一个支撑,以互联网和其它的营销的平台作为一个手段,这样故宫的文创才能真正'活'起来。


  " 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


  有数据显示,2018年1月到10月,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搜索"博物馆"的用户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而在消费文创用品的消费者,是一群生活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人,其中超过7成为女性。然而,在文创产业发展迅猛的同时,博物馆间文创产品同质化的现象也浮出水面。王亚民认为,这与文创的发展的三个阶段有关。"第一是自发文物研发的阶段;第二为自觉的文创文物研发阶段;第三是立体的文创阶段。"他告诉记者,从2018年到2019年,故宫文创要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进行转变。"比如将一个瓷器复制出来,或是把瓷器上的图案印在产品上,这种单纯复制文物的文创小产品没有形成一种自觉意识,我把它归结为第一阶段。而第二阶段指的是各个博物馆都在做文创,你做一个扇子,我也做一个扇子,你做一个杯垫,我也做一个杯垫。但这些东西不可避免的形成文创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怎么克服这个情况?文化创意必须上升到第三个阶段,即做概念、做文化。"王亚民告诉记者,搞博物馆文创一定要研究自己博物馆本身的文化历史和文物产品,同时也要研究中国数千年以来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这样研发出来的产品才能真正满足人民大众的需求,也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故宫从1420年建成至今已经有599年的历史。作为一个近600岁的老字号,在文化产业领域,故宫走在了前面。在谈到老字号传承问题,王亚民表示,老字号要随着时代不断地变化。"老字号在保存传统技艺的同时,也要随着社会口味的变化做一个调整,否则企业很难生存。"他认为,国内博物馆的文创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步子走的很快。(记者 王洋)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文创产业+金融业=共赢 专家:三大瓶颈亟待解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文创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为目标,加速推进文化、金融和产业“三融合”。
    2017-04-14
  • 故宫文创卖了10个亿  做什么都得努力啊

    故宫文创卖了10个亿 做什么都得努力啊

    “故宫博物院要改变传统的传播方式,要学会运用多种方式来传播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作为一个博物馆,最重要的,是要把你的文化资源,真正地融入人们的生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2017-09-28
  • 京津冀3年互投3573亿 北京文创产业吸金能力居首

    京津冀3年互投3573亿 北京文创产业吸金能力居首

    9月28日,在天津市举行的2017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峰会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祝尔娟就“基于大数据分析京津冀产业协同的进展与企业发展态势”进行了主题发言。
    2017-09-30
  • 国家文创实验区彰显引领示范效应

    记者1月9日从正在举行的北京朝阳区“两会”上获悉,自2014年12月正式揭牌以来,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改革创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2018-01-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