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台剧目将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开幕。由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推荐的38台剧目入围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选;由业界专家、协会以及港澳台地区有关组织机构推荐的13台剧目也将在本届艺术节集中亮相参演。总共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将集中展现近年来全国舞台艺术的创作成果和发展态势。

  各美其美 汇聚一堂

  在角逐本届“文华大奖”的38台剧目中,有戏曲类剧目17台、歌剧舞剧类剧目14台、话剧类剧目7台,这些作品来自全国各地,风格各异、各美其美。

  17台戏曲类剧目涵盖多个剧种。其中,既有高亢豪迈的北方剧种秦腔、河北梆子等,又有温柔婉转的南方剧种苏剧、黄梅戏等;既有京剧、豫剧、上党梆子、沪剧等观众比较熟悉的剧种,又有黔剧、盱河高腔、荆州花鼓戏、白剧等较少亮相全国舞台的剧种。

  14台歌剧舞剧类剧目别开生面,充分展现了中国歌舞剧艺术驾驭广阔题材的能力:芭蕾舞剧《敦煌》用来自西方的经典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民族舞剧《花界人间》的表现形式充满中国特色与民族元素,京剧《杨靖宇》、黄梅戏《邓稼先》、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英·雄》、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马向阳下乡记》、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生动展现近当代中国先进人物的光辉奋斗历程,舞剧《杜甫》《东坡海南》等则把创作的触角伸向古代文化名人。

  7部话剧作品的题材、视角也相当多元:《历史的天空》展示了一幅雄浑壮阔的历史画卷;《共同家园》唱响了一曲满怀激情的民族团结赞歌;《谷文昌》《柳青》《干字碑》则落脚在谷文昌、柳青、毛丰美等先进个人身上,深挖其生命历程、展现其伟大情怀;《追梦云天》《苍穹之上》聚焦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讲述中国航空航天人脚踏大地、仰望天空的奋进故事。

  不同的形式 同样的情怀

  38台入围本届“文华大奖”评选的剧目艺术形式多样,有着不同的题材选择、表现手法、风格特征,但它们也拥有许多共同点——立足中国历史与现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

  现实题材作品在诸多入围作品中表现抢眼。革命年代,党带领遭受苦难的中国人民谋解放、争自由,涌现出大量先进人物和光辉事迹,成为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观众能够从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京剧《红军故事》、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作品中,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搞建设、谋发展,那正是豫剧《重渡沟》、歌舞诗《阳光下的舞步》、舞剧《天路》等所讲述的故事。

  有些入围作品虽是历史题材,但其精神、情怀与新时代的气息紧紧相连。京剧《钦差林则徐》塑造了清正廉洁、奉公自律、心系民生的林则徐形象,这难道不是当代好干部应该学习的楷模吗?舞剧《杜甫》细腻而深邃地刻画出诗圣杜甫“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诠释了杜甫的作品何以有“诗史”之誉,其秘诀不正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吗?舞剧《唐卡》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为主线,讲述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坚定地传承弘扬唐卡艺术的故事,这份对信仰、信念的执着,不正能够烛照当下、与时代精神共鸣吗?

  参演剧目丰富多彩

  在参与本届“文华大奖”角逐的38台剧目之外,13台参演剧目同样精彩,进一步丰富了本届艺术节的舞台。

  这13台参演剧目中不仅有京剧、昆曲、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还有以巨型象偶带来震撼视听体验的人偶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将民族器乐演奏与戏剧有机融合的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以及颇受年轻人喜爱的音乐剧和专为小朋友打造的儿童剧。此外,近年舞台上不甚常见的曲艺剧《羽扇》、杂技剧《百鸟衣》也将在本届艺术节的舞台上一展风采。


  转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