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非遗精品 共承匠心之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7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5月在京开幕。大会期间,北京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展现亚洲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平台。5月16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图书馆主办的“文明匠心——亚洲非遗大展”在京开幕,此展汇聚了亚洲各国非遗手工艺术精品,展亚洲手工匠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在这场既是非遗作品展,也是非遗活态展演的亚洲大展上,有来自日本的陶瓷,韩国的斗笠、纸艺,尼泊尔的铜器,泰国的木偶、陶瓷,哈萨克斯坦的冬不拉、挂毯,马来西亚的扎染、藤编以及中国知名非遗艺术家白明、姚建萍、张大丰、陆斌等共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位手工非遗艺术家的匠心之作亮相,作品达310件。同时,亚洲各国的20位非遗大师齐聚现场,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现场展演,使观者“零距离”感受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通过交流互动真实触碰亚洲非遗之美。展厅中央,独具特色的“亚洲客厅”,以传统中国文人书房形式与亚洲各国非遗之作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展览通过器物之美彰显亚洲活力,以对话、交流的方式向世界传递博大自信、古老鲜活亚洲的主旨精神,也对本次“亚洲文明对话”“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做了回应。

  地貌和气候的多样性,赋予亚洲文明的多样性,使其顺理成章的成为文明的策源地;不同的工艺器物,承载了丰富的传统和悠久的文明积淀。在漫长的历史中,亚洲匠人们养成了不屈隐忍、互助互融,相濡以沫,尊重重视和谐的文化,在兼收并蓄中活学活用。“不同文化之间的互相渗透将我们的心灵彼此相连,在各类文艺作品中,均能找到对方的影子。”艺术家代表在展览开幕式上说。这些凝聚“匠心”的非遗之作,无不彰显亚洲的文化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对于人们阅读亚洲文明的兼容并蓄,佐证亚洲文明的互鉴融合,激励对亚洲文明内涵的深入研究,从而进一步坚定亚洲的文化自信,并且将亚洲的文化价值、东方智慧更好地运用于“一带一路”文明之路的建设,运用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相关负责人表示,亚洲文化的多样性仍在丰富,亚洲人民创造力的源泉仍在奔涌。共同搭建亚洲非遗大展这一平台,是持续展开亚洲文明在全世界都关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艺术对话,能够唤起更广泛的亚洲人民为共同秉承的文化传统所骄傲、自豪,共同继承和发扬亚洲文明成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此展由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支持,FA设计师公社赞助,展期至5月28日。


  转自:中国文化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