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我国文化产品服务出口质量不断提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0





  2018年,我国文化服务出口7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处于文化服务出口核心层的文化和娱乐服务、著作权等研发成果使用费、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3项服务出口总额达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1.4%。


  5月28日,在2019年京交会期间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全新发布了文化贸易蓝皮书系列《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我国文化贸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研发成果使用费、许可费等出口增长幅度显著。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8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370.1亿美元,同比增长8.3%。其中,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023.8亿美元,同比增长5.4%;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346.3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7.8%。对外文化贸易总体规模增长迅速,文化贸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报告》分析指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总额持续增长,在国际贸易发展中的作用愈发凸显。文化产品贸易在出口中仍占主要份额,且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在文化产品出口方面,贸易伙伴更加多元,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162.9亿美元,为历年最高水平。同时,文化服务贸易体量快速增长,各大行业贸易发展趋势持续向好。其中,中国广播影视行业、游戏行业对外贸易以及图书版权对外贸易发展势头强劲,艺术品行业和动漫行业对外贸易竞争力则有待增强。


  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质量不断提高,出口产品的内容愈加贴合海外市场需求,文化产业的对外贸易总额持续翻番。海外贸易市场不断拓展,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贸易市场逐渐活跃,并不断向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延伸,且民营企业在文化市场中的主体作用越来越突出。


  展望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前景,《报告》表示,世界各国文化经济的发展将加剧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在贸易争端中的成长壮大将伴随更多、更复杂的不确定因素。其次,文化贸易领域的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将逐步确立,应通过利用大数据的消费主导效应以获取对外文化贸易价值的认可,从而避免产品同质化等供需错节因素所造成的贸易损失,实现文化贸易的本土化转化。贸易模式将发生变革,对相关的整个产业链条、价值链条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相关主体将持续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将更加多元化,贸易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中国文化产品与服务在全球文化市场中的占比将会大幅提升。


  2018年,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全国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报告》认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建设对于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建设全国文化出口基地发挥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总结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培育一批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将形成更多联动性支更强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带动我国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有力撑"。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成立

     “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以下简称“协作体”)日前在北京成立。该组织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起并担任理事长单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为秘书处,
    2017-12-04
  • 游戏出口成文化“走出去”领军者

    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82 8亿美元,同比增长14 5%。相比2008年的0 7亿美元,十年暴增百倍以上。
    2018-01-13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