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沂蒙红哥——王振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1





 

 沂蒙红哥王振玉
 

       沂蒙红哥王振玉出生于沂南县(今河东区)王家巩头村,出身虽非显贵,然父母皆是建国前共产党员。成长的记忆里,几乎全是沂蒙老区人民,打游击、拥军支前、救伤员、爱党爱军、参军参战的革命故事。有红色文化的滋养、生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成长为红哥是顺理成章的事。王振玉20岁左右,承包了几十亩责任田,开始了他追求进步的事业,科学种植小麦、花生、黄烟等,连年取得好收成,成了远近闻名的万斤粮户。1984年,他荣幸地受邀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村重点专业户座谈会,受到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之后,王振玉干劲更足了。他承包了乡里的拖拉机站,建起了加油站。一路顺风顺水,王振玉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个人富了,但他“永远跟党走,红心报党恩”的情怀更深了。不管是当村党支部书记,或是做为优秀农民企业家,始终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王掁玉说:“是党培养了我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才有了今天这样好的生活。我心里一直想着用什么方式表达对党的感激。”于是王掁玉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他修路、打井、浇地、资助失学儿童;连年冬天为全镇残疾军人和军烈属送煤、送慰问金;为残疾人、军烈属、困难户、希望工程、社会公益事业捐款,累计80多万元。他做的好事数不清,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王大善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证书装了满了一柜子。提起王振玉做的好事,四乡八邻有口皆碑。
 

  他又决定用交特别党费的办法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
 

       从1992年开始,王振玉坚持每年在党的生日来临前,都要向党组织缴纳一笔特殊党费。26年来,累计缴纳特殊党费7.7万元。2015年七一前夕,年逾花甲的王振玉来到临沂市河东区区委组织部,拿出一沓人民币交给工作人员。王振玉说:”这是我今年的特殊党费。”工作人员数了数,正好是9999元。王振玉也因此被誉为“沂蒙新红哥”
 

IMG_0881_看图王.jpg

 沂蒙红哥王振玉活动照片


       红色愚公
 

       巍巍沂蒙山,绵延八百里,名崮七十二,孟良最著名。2019年4月17日 ,一条喜讯传遍沂蒙大地: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执行局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国提交申报的沂蒙山、九华山地质公园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沂南县境内孟良崮是3A级旅游景区,占地1.2万亩,2004年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的管理者就是被人们称为“红色愚公”山东省劳动模范王振玉。“沂蒙山”是沂山山脉和蒙山山脉的总称。这个名称明始见于1939年,毛泽东主席给115师东进的电文:“要建立沂蒙山抗日根据地。”此后,沂蒙山根据地成为一块全国著名的根据地和抗日杀敌的坚固堡垒,被赞誉为“华东小延安”。孟良崮,相传宋朝杨家军将领孟良曾屯兵于此,故名。孟良崮名扬海内外,源于一场70多年前的战役。这场战役发生在1947年5月中旬,国民党军队大举进犯山东解放区,其精锐部队王牌74师,在师长张灵甫的率领下,飞扬跋扈地冒进至孟良崮地区。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将敌全歼于孟良崮,改变了战局,加快了解放全中国的进程。1948年,毛泽东在西柏坡见到粟裕时说,你们那样果断迅猛地消灭了74师,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有两个人没想到,一个是蒋介石没想到,第二个没有想到的就是我毛泽东!
 

       从此,孟良崮闻名遐迩
 

       2003年,王振玉外祖父程振竹终前对王振玉说:“多少英烈躺在了这座英雄的山上,要是能有一条路通往山上那曾经战斗的地方就好了,可以让后人去感受和缅怀这些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天和平的英雄们。”外公遗愿,点燃了王振玉心中修路护山的“火种”。那时王振玉已经50岁,正处在人生事业发展的顶峰,但就因为一种信仰,一种情怀,自那一刻起,一个“让红色孟良崮,变成绿色旅游区、红色教育基地”的伟大梦想诞生了。他找专家咨询,到湖南张家界、安徽黄山、四川九寨沟、河北西柏坡、江西井冈山等地的旅游景点学习;2004年,王振玉和孟良崮林场签订了管理开发合同;2005年,在经过考察学习和论证的基础上,出资320万元成立了山东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了《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规划》,开始按照规划一步步建设孟良崮。那时的孟良崮,林木稀疏,乱石满坡,杂草丛生,上山无路,开出一条路谈何容易!王振玉白天黑夜吃住在工地,和工人们一起开山铺路。累倒了,脖子上挂着吊瓶接着干。整整3个半月,长5.5公里、宽4米的通向山顶英雄长眠之处的道路修建起来。他默默地祈祷:“外公您的遗愿实现了,人们与英雄之间的距离近了!”
 

       因为这座崮,因为这条路,因为那些英雄们,有好多商人看到了巨大的商机。陆陆续续有多个开发商找到王振玉,提出想共同开发孟良崮。他一开始挺高兴,觉得终于有人可以帮他一把了。可一了解,知道他们都是想通过破坏性的开发赚大钱、饱私囊,于是断然拒绝。“我就是要发扬新愚公精神,不但不挖山,还要保护原生态的孟良崮。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在孟良崮牺牲的英雄得到安息”。至今,王振玉已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恢复建成了华东野战军九纵战前指挥所、国民党七十四师指挥部遗址、红色军号台、孟良崮战役旧址等50多处景点。
 

       如今,孟良崮旅游区被评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片山林王振玉已经管理看护了近20年,终于修成正果,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漫步在王掁玉修成的盘山公路上,看着山谷时绿荫成阵,林木茂盛,奇石林立,近处树叶摇曳,听当年参加孟良崮役的老战士张秀岳讲孟良崮战役的惊心动魄,讲粟裕大将军指挥战役的从容,走到接近74师指挥1000多米的深谷处,张秀岳老人激动地回忆到,当时,通讯员报告,已击毙74师师长张良甫(后来考证,张系自杀),战役结束,司令陈毅和总指挥粟裕一边往山上74师指挥部方向走,一边听各路纵队回报战果及伤亡情况,走着走着忽听粟裕大喊一声:通讯员,传我命令,全体官兵紧急集合!搜山!原来,张灵甫给陈粟来了个“兵不厌诈”,74师比一般的师兵员编制多10000人,粟裕心细,听各路汇报时,他心里默默计算着74师死亡和被俘人员数量,发现少了10000人,结果一搜,果然,张灵甫在自杀前命令他的副官带9000人潜伏在这条深谷里,等陈毅和粟裕放松时反击。
 

       听着,听着,仿佛那密林深处,松涛阵阵,鸟鸣宛转,犹如当年千军万马的嘶鸣。
 

       王振玉计划,建设将帅碑林、“将军的足迹”文化长廊、地质公园博物馆、孟良崮艺术馆、韩美林艺术馆、陈复澄艺术馆等。打造红色旅游地观光、孟良崮特色文化、生态旅游度假三大特色品牌。未来将建成“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地质科普+民俗风情”的特色文化胜地。在开发建设孟良崮国家森林公园的同时,王振玉还积极为两岸和平统一作出贡献。孟良崮战役胜利60周年的时候,他邀请了众多爱国人士共同开启万人签名“民族昌盛、共祈和平”活动。他还多次举办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暨临沂红色文化旅游座谈会。今天,孟良崮的红色历史和绿色胜景,得到了国家的肯定,得到了国际的褒奖,是发给红色愚公王振玉的护山奖状。两岸人民会记住英雄孟良崮,沂蒙乡亲会记住沂蒙红哥。5·1前夕,在孟良崮见到了王振玉,他向我们展示了75件韩美林作品,并邀我们参观了建设中的韩美林艺术馆。(王军宝)

      转自:今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