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游戏"出海",质量需要"扬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3





  “2019年1月至6月,中国游戏企业持续海外布局,原创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达38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增速高于原创游戏国内市场收入。”“2017 年上半年,全球海外移动游戏收入有10%来自中国游戏;今年上半年,该比例增长到了16%。”“过去10年中,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收入增长了137倍,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8月5日,第17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在沪落下帷幕,期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调研机构发布多份报告,解析我国游戏企业的海外市场拓展状况。虽然各家报告的角度不同,但均反映出近几年来我国游戏企业不断加大“出海”力度,我国游戏产业在全球市场迅速崛起的态势。


  在经历了10年高速发展后,近两年来国内游戏产业整体收入增速放缓。在此背景下,在新市场环境中寻求合适的发展节奏,聚焦精品内容打造的同时,通过“精品化”“多元化”等方式抢滩国际市场,已成为很多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在业内人士看来,游戏“出海”已成为国内企业接下来的主要发力方向,然而,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掘得一桶金,还需要在产品研发、本土化运营等方面狠下功夫,依靠质量取胜。


  “出海”热情正高涨


  此届China Joy期间,很多参展企业通过新品推介会、游戏角色扮演等方式,向外界展示各自的“出海”成果。


  完美世界是中国最早进行海外运营的网络游戏公司之一,2006年,其第一款产品《完美世界》就在海外同步发行运营。在多年的探索中,完美世界逐步明确了海外发展路线,从最初的授权出口、自主运营、本土化生产,发展至如今立足于“全球制作、全球发行、全球伙伴”的全球化战略,实现全球资源融合,旗下产品遍布美、欧、亚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展会上,完美世界不仅展示了《面条人》《赦免者》《梦间集》等多部针对海外市场推出的游戏产品,还组织参与了数场专业论坛,与同行共享其海外市场拓展经验。据完美世界CEO萧泓介绍,2019年,完美世界会继续深入推进全球化战略,大力推动手游出海。同时,公司还与谷歌达成合作,积极开拓市场,实现全球化战略升级。


  由原盛大游戏重组而来的盛趣游戏表现也非常抢眼,偌大的展台总是人头攒动。其CEO谢斐在多个场合介绍了盛趣游戏全面升级的精品化和全球化两大业务战略,向外界展示了公司以“原创IP‘出海’+全球IP合作”的方式深挖海外细分市场的规划。据她介绍,盛趣游戏今年会重点打造《龙之谷2》《庆余年》《代号:远征》等多款主要面向海外市场的游戏作品,接下来还将与腾讯、贝塞斯达工作室、Klab株式会社等国内外知名游戏厂商合作,从研发、运营到发行,全面布局海外市场。


  伽马数据对我国上市游戏企业和准上市游戏企业的海外布局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上市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据较高份额,投入较大精力与成本;非上市企业为快速发展,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故两者在海外市场上的整体收入差距比国内市场小,这也意味着无论是上市企业还是准上市企业,都有意抢滩海外市场。


  海外拓展拼质量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与国际数据公司(IDC)在展会期间联合发布的《2019年1至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原创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5.7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20.2%,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游戏企业开始重视提升自主研发实力,关注创造创新,促使国产游戏脱颖而出,国产原创游戏产品数量占产品总数的八成。


  与此同时,更多的游戏企业积极走向海外市场,不断提升海外拓展能力,逐步取得一席之地。知名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App Annie联合谷歌公司对我国移动游戏产业海外市场拓展情况进行的调研显示,过去两年,我国游戏企业在海外移动游戏市场的用户支出占比提升了60%。2017年上半年,全球海外移动游戏收入中有10%来自我国游戏,今年上半年,该比例已经增长到16%。


  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企业的“出海”之路依然面临着来自全球竞争者、当地市场环境及文化冲击等多重挑战。如何高质量地出海,已成为摆在国内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对此,萧泓建议,要推动游戏“出海”,企业既要有长远眼光和可持续的发展战略,更要坚持做精品。首先,企业可通过全球资源整合,实现全球化研发。要想创造出全球领先的蕴含中国文化的创意产品,不能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完美世界就是立足于一种更为宏大的文化出口策略,不仅整合国内资源来应对全球市场,更是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世界。比如,完美世界接连通过收购日本、美国等业内顶级游戏企业,整合了全球游戏产业设计、生产、运营、IP等多重资源,打通了全球化产业链条。其次,通过全球文化融合,实现文化“走出去”。鉴于东西方文化差异,游戏出口应注重文化融合,结合国外文化,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创造出让世界能接受的东方文化形象。再次,国内游戏出口海外,经常遇到版权问题,其实质是产品是否具有足够的原创性。在这方面,完美世界所有出口产品坚持自主开发,把版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通过海外自主运营,掌控企业发展走向。企业出口坚持自主海外运营,可以掌握更大话语权,但也要注意本土化融合问题。完美世界会通过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招聘当地人才,将产品交由熟悉当地情况的人进行本土化完善。


  此外,AppAnnie与谷歌在相关报告中也给出了建议:中国游戏企业在“出海”布局中,应针对不同海外市场推出不同类型的游戏产品,比如,针对美国市场,需进一步着力于休闲类和角色扮演类游戏的开发;而针对日本市场,则需要在角色扮演类和动作类游戏上持续发力,并深耕冒险类游戏;至于韩国市场,策略类游戏则是我国游戏未来的机会。(记者 姜旭)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