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文化贸易还需跨过几重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8





  近年来,我国文化贸易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文化进出口额达1370.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3%。这一趋势在今年得以延续。今年一季度,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196.9亿美元,同比增长7.0%。
 
  在成绩的背后,当前我国文化贸易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应对挑战?这是近日于无锡举办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会暨文化贸易政策交流研讨会上的主要议题之一。
 
  在分析去年我国文化贸易数据的基础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表示,文化产品贸易一直都是我国文化贸易的主要力量。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额为1023.8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出口925.3亿美元,增长4.9%;进口98.5亿美元,增长10.3%。相比文化产品贸易,文化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更快。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我国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为346.3亿美元,增长17.8%,占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5.3%,比上年提升2.1个百分点。
 
  李小牧分析道,尽管如此,近年来,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额持续增长,但与货物贸易额相比规模仍然较小。同时,我们也发现,我国的文化贸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这是我国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以文化产品贸易为例,在2018年文化产品出口中,文化用品为出口第一大类别,增长2%,占比达到50.6%。中华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出版物出口增幅较高,分别增长9.9%和5.9%,增幅比上年分别提升了12.4和9.3个百分点。文化专用设备出口增长4.4%,占比13.1%,比上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
 
  "人才、资金、税收负担、汇率波动、政策限制、国际贸易保护等是当前我国扩大文化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应从促进文化贸易出口,发展数字文化贸易,发展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贸和自然人流动等贸易模式,深化改革开放等多个角度入手,促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李小牧补充道。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文化贸易规模偏小,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偏低;文化贸易的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还相对较少;文化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平衡;对外文化贸易的促进政策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文化企业的创新力不足,品牌影响力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关于文化贸易相关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对推动文化贸易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2月,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认定了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298家企业和109个项目入选。2018年6月,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北京天竺、上海徐汇区等13个基地入选。
 
  据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新抓手。但基地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创新举措,市场化意识不强,对市场化、产业化方式推动文化"走出去"还不适应等,下一步商务部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督促指导,完善基地沟通交流机制,加强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加强考核评估,进一步完善基地考核评价体系,尽快下发《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及考核评价项目》征求意见,并制定《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管理办法》;争取解决反映比较集中的营销渠道不足、市场开拓风险较大、跨境税负较重等问题;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并在条件成熟时研究启动第二批基地的申报和评选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在推动国内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政策引导、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下一步将坚持内外联动,推动国内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扩大深化国际合作夯实产业基础,培育竞争优势。加大政府推动的力度,扩大政府间产业政策对话机制的范围和深度,为产业和国际合作搭建平台和渠道。强化行业合作,进一步推动产业国际合作的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便利。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国际合作。(记者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数字娱乐产品正成为文化贸易主力

    从世界范围来看,数字文化消费以动漫、游戏、音乐、影视、网络文学、网络直播等娱乐消费为主,我国数字文化产品对外贸易形式与之类似。
    2019-01-04
  • 创新引领烹好文化贸易大餐

    创新引领烹好文化贸易大餐

    促进我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文化合作与竞争、推动中国文化 "走出去 "、提升文化软实力,是当前我国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
    2019-08-0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