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开工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亮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09







  9月27日上午,以“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在扬州正式拉开帷幕,世界运河城市市长和国际运河专家等齐聚千年古城,共同探索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会后,参加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暨世界运河大会的嘉宾们移步运河三湾风景区,参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扬州三湾核心展示园并考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施工现场。据悉,这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大运河博物馆,对于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运河三湾景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的建设场地,大型机械和运输车辆已经进场。在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正式开工。据了解,博物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主体两部分组成。其中大运塔九层,将重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印象。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

  随后,嘉宾们来到运河三湾风景区东门广场,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揭幕。该标志是由汉字运河组成的水纹,水纹可以首尾连接,连续不断,象征大运河延绵不断地从历史中缓缓流向未来。

  江苏是大运河的起源地,也是大运河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而扬州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运河特色鲜明、资源丰富。近年来,扬州立足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据悉,目前扬州市正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周边地区规划建设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国家标志与地域特色有机结合、个体建筑与山水环境高度协调的三湾文旅文创片区,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倪倩)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顶层设计出台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顶层设计出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提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
    2019-05-19
  • 展现大运河“百科全书”式文化内涵

    展现大运河“百科全书”式文化内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2019-05-30
  • 将大运河打造成展示中华文明的亮丽名片

    将大运河打造成展示中华文明的亮丽名片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专家指出,规划纲要清晰勾勒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为大运河沿线发展谋篇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2019-05-27
  • 首届大运河戏曲节杭州开幕

    戏曲节依托大运河绵长的文脉,充分挖掘运河与戏曲的历史渊源。主题为“千年一曲,戏‘运’流芳”的开幕式、“经典荟萃”大运河沿线剧种展演、“星光璀璨”戏曲名家汇演、“运河有你 青春有戏”大运河网红戏曲大会
    2019-05-2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