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容海色”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3





  齐白石的桃,徐悲鸿的马,吴冠中的淡彩江南……在这个冬天齐齐亮相温暖椰城。11月23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同主办的“天容海色”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53件,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年画和雕塑6个类型。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张忠志、海南省政府秘书长司海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书记林光强、副厅长曹远新、刘成、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海南省文联作协副主席陈洪以及旅琼艺术家代表王昌楷、程连仲、马良等参加了开馆仪式。

  集萃艺术珍品 彰显人文底蕴


  据了解,该活动是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系列精彩活动之一,是海南省旅文厅与中国美术馆首次联袂举办的展览,也是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首次来琼展出。该展中很多作品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的精品,其中好多都是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比如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丰子恺、何香凝、刘海粟、傅抱石、关山月、李可染等国宝级大师的传世之作,可以说这次展览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代表性人物作品在海南的一次比较集中的展示,是一场以美术作品的形式彰显文化自信的艺术盛宴,将为今年的海南欢乐节增添厚重的浓墨重彩。

  文化活动助力欢乐节“升级”


  漫步精品展,大师作品应接不暇。齐白石创作的《桃实图》中,三颗寿桃殷红饱满,这也是齐白石典型的红花墨叶派立宗的代表。画面用洋红以没骨大写意法直接泼写桃实,参以少许柠檬黄,色彩艳而不俗;再以花青、赭墨写出叶子和枝干,后用浓墨勾勒叶筋,桃实之红艳与桃叶之老辣相得益彰。画面布局生动自然,色彩鲜亮欲滴,笔墨粗犷朴拙,间于大俗大雅之间,可谓独具一格。钱松嵒的《光明万年》以太湖光明亭象征寓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所创作。画面主体山峦叠嶂,巍峨耸立于松雾之上,光明亭于山林中若隐若现,颇有“江山无限景,都聚一亭中”之意。视线越过山峦,衬托出远处太湖的辽阔和天空中光辉的灿烂。他以诗思、书意融入画法,常用秃笔中锋,形成笔意生涩滞留的严谨画风。

  201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迎来“2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与海南省政府的“强强联手”,推动欢乐节参与机构、活动规模、内容等进一步“升级”。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旅部、省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本届欢乐节的活动内容更为丰富。不仅在游、购、娱等大众休闲的传统‘欢乐’项目上下足功夫,也通过诸如‘天容海色’等一系列人文艺术活动为欢乐节注入更多文化内涵,让本地居民和游客充分感受到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之际,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效,以及日渐浓厚的文化氛围。”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20年1月5日,公众可前往海南省博物馆二层5号展厅免费参观。(李俊呈)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