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文化“装扮”美丽乡村,提升古镇新农村颜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5月25日,山东省兰陵县兰陵镇滩上村,一幅文化墙刚刚绘制完就引来群众驻足观看,旁边几名玩耍的孩子大声读起了墙上的荀子《劝学》篇目。


  今年以来,兰陵镇紧紧围绕生态振兴的决策部署,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并3次组织基层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立足兰陵历史文化名镇的优势,把兰陵王、荀子、萧氏、兰陵美酒、高柴和仓颉造字、邱颖造律等历史文化及红色革命文化、各村民俗文化作为美丽乡村全域打造的一个特色和亮点,通过兰陵文化扮靓全镇美丽新农村。


20200525170525910.jpg


  走进西横沟崖村,洁白的墙体上随处可见猴呱嗒哒鞭舞的表演风格、演出造形及文字介绍等墙体彩绘。据村支部书记曹洪兵介绍,西横沟崖村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猴呱嗒哒鞭舞的发源地,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村一边落实防控措施,一边组织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经过近20天努力,把村内的“五大堆”“垃圾死角”等清理的干干净净。前期,镇党委、政府专门组织基层干部到周边乡镇进行了学习,感受很深刻。村庄干净了,下一步就应该打造有自己特色的美丽乡村品牌。“我作为非遗传承人,就想着把猴呱嗒哒鞭舞融入到我们的美丽乡村创建中,既能美化环境,还有利于我们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说。


20200525171026665.jpg


  这段时间,兰陵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晶和镇文化站长刘向梅每天都在忙着搜集资料。田晶介绍,作字村是因为仓颉曾在这里造字而得名。为此,作为美丽乡村创建的一部分,镇里计划在作字沟北村建设一座仓颉庙,同时,也作为村里的村史馆,并在周边高标准建设文化广场,由于时间较紧,所以这段时间得抓紧时间走访一些民间文化热心人、有关专家,形成系统的文字材料,并聘请相关机构进行设计。


  镇人大副主席邵立业和社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彤是兰陵镇具体负责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科级干部,从春节过后,2位同志要么是村里督导环境整治工作,要么就是走访一些群众或外出参观学习,尤其为更好地把兰陵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创建,突出每个村的特色,也在不断地拜访一些专家学者。5月26日,在艾曲社区,邵立业告诉笔者,艾曲西面是土壤肥沃的“糖稀湖”,这里曾发生过著名的鲁南战役,为此,计划把“糖稀湖”阻击战的革命历史融入到这一片村庄的美丽乡村创建中。


20200525171108232.jpg


  在兰陵镇田家庄村村民郑雪梅家里,门前用废弃的石堆摆成一座假山,上面栽植了各色植物,成为周边一道靓丽风景,大院门上镶嵌的“美在农家示范户”的牌子格外耀眼。院子、客厅、厨房、卧室干干净净,各类物品摆放整洁有序。一阵风吹过,看到院子里飘来几片落叶,10岁的儿子赶忙过来清扫。“村庄都变漂亮了,家里也得好好拾到拾到,干净利索了,心里也舒坦。”见到笔者,郑雪梅甜蜜地说。


20200525171144232.jpg


  兰陵镇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也全力推进“美在农家示范户”和“一花一树,富美农家”创建工作。镇妇联主席杨萍萍告诉笔者,镇妇联每天都会督导调度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并经常性地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开展示范户创建工作,每月都会进行评比和验收。通过活动的开展,逐户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居住环境,美在农家的实施也有效促进了“家风美”的形成。“为了推动美丽乡村和美在农家创建活动的开展,镇里拿出奖励资金,对两项活动开展好的村给予一定物资帮助。对达标的示范户也在精神或物质上给予一定鼓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钱成广说。5月26日下午,小桥头村专门购买了储物架等物资发放给刚刚“美在农家”验收合格的4户群众。


20200525171316939.jpg


  在镇政府对过,占地70亩的文体广场建设工地,机械和工人正在紧张的施工,现场督导工作的镇党委书记羿艳飞告诉笔者:“前期,我们要求114个村,村村实现‘户户通’标准,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兰陵传统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全域实施美丽乡村连片打造。在驻地北计划建设兰陵王雕塑,在文体广场上设计了文化长廊,让兰陵文化集中在广场展现。在荀子文化园完工后,将进一步实施‘金瓶梅’文化和十八酒坊等旅游项目建设。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真正打造特色的文化旅游名镇。”(孙云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