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小时书店里,有一群怎样的人?

    24小时书店里,有一群怎样的人?

    一张书桌、一盏灯,时钟指向24时,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的时刻,有一群人却在享受着夜读带来的愉悦和平静。
    2024-03-14
  • 各地新文化空间集群“百花齐放” “小而美”点亮美好生活

    各地新文化空间集群“百花齐放” “小而美”点亮美好生活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
    2024-03-13
  • 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 电视广播涨近9%

    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 电视广播涨近9%

    3月11日,在2024香港国际影视展上,阿里大文娱发布“港艺振兴计划”。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宣布,未来5年将在香港剧集、电影、演出和青年人才培养四大领域投入不低于50亿港元。
    2024-03-13
  • 总台先试水:推出多部生成式AI节目,更懂中华文化的AI什么样?

    总台先试水:推出多部生成式AI节目,更懂中华文化的AI什么样?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说2023年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狂奔的一年”,那么2024年则有望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大发展的“元年”。随着今年AI大模型与各类文本生成、文生图、文生视频工具的发展一路“狂飙”,全球传媒业也将迎来内容生产...
    2024-03-12
  • 二月二“龙抬头” 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 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二月二“龙抬头” 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 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每年农历的二月二为龙头节,又称“龙抬头”。在中国多地,舞龙表演精彩纷呈,人们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024-03-12
  • 短剧市场呈爆发式增长 只追求“爽点”现象突出

    短剧市场呈爆发式增长 只追求“爽点”现象突出

    前有《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后有《热辣滚烫之华丽变身》,进入2024年以来,短剧市场爆发式增长,横空出世的竖屏小程序短剧更是频频占据话题热搜榜。仅在B站上,前者点击量就达到1325.1万次;后者上线24小时后,累计充值破2000万元。
    2024-03-11
  • 直播能否让文学有效“寻亲”

    直播能否让文学有效“寻亲”

    前不久,《人民文学》首次试水直播创下的“4小时卖出近100万册”的销售纪录还在眼前。2月28日晚,由余华、苏童携手主播董宇辉的《收获》专场直播又贡献了十分亮眼的销售成绩。头部主播与头部作家、头部期刊的相遇,再次让人们...
    2024-03-10
  • 文旅市场如何一路繁花

    文旅市场如何一路繁花

    全国两会会场上,文旅出圈的话题热度仍在持续。“把更多有历史底蕴的空间场所与文创艺术、消费体验相结合”“为游客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围绕文旅事业发展,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一些务实建议令人眼前一亮。
    2024-03-09
  •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据国家文物局公众号消息,日前,为落实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部署,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3个县(区)和2个军队营区开展国家级普查试点。
    2024-03-08
  • “才貌双全”:公共文化空间新趋势

    “才貌双全”:公共文化空间新趋势

    日前揭晓的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获奖名单,大量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上榜,印证了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新态势,即人们既关注公共文化空间的服务功能、质量和运营管理,还关注它们的设计感和美学品位。
    2024-03-08
  • “文化+旅游”跳出山河作文章

    “文化+旅游”跳出山河作文章

    近期各地文旅火热。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旅行目的地时,71.29%的受访者看重旅游目的地的历史人文,如历史积淀、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等。(3月4日《中国青年报》)
    2024-03-07
  • 时光倒流影院 重映电影如何点燃观众心火

    时光倒流影院 重映电影如何点燃观众心火

    春节档尚未远去,春日电影盛宴已饕餮再续。在新片扎堆的“疯狂三月”里,将有《沙丘》和《奥本海默》两部电影重映,而从春节档撤档的《我们一起摇太阳》也定在3月底上映。
    2024-03-07
  • 网络文学呈现“国潮热”

    网络文学呈现“国潮热”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近日在京发布《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报告以2023年我国网络文学创作为基础,对作家作品、IP开发、海外传播、版权保护等进行全方位观察、分析和研判。
    2024-03-06
  • 互联网呼唤更多头部文化主播

    互联网呼唤更多头部文化主播

    “文学的未来不会‘阴跌’。它只是换一种方式传播。”著名文学期刊《收获》主编程永新、作家余华和苏童近日一起做客头部网络主播董宇辉的直播间。四人畅谈两个半小时,销售杂志7万多套,合计实洋逾1468万元,让这本老牌文学期...
    2024-03-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