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跑步”进村 带动下沉市场进一步扩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1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报告显示,1月份农村快件指数达104.3%,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带动下沉市场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随着“快递进村”工程的持续推进,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自“快递进村”工程实施,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以来,各地推动快递服务网络加快向建制村拓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成效初显,进村比例超过80%,较2020年有大幅度提升。


  在山东省庆云县快递园区崭新的自动化分拣设备上,中通、申通、韵达等6家快递企业上百名快递员熟练分拣着快递包裹。竞争激烈的快递公司如何在一个屋檐下“搭伙”?


  “针对农村快递包裹数量少、配送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我们探索建立了全市首家快递园区,引导中通、申通、韵达等6家快递企业入驻园区,通过整合资源、统一配送,降低快递进村成本。”山东省庆云县助农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兆辉介绍,之前几家快递企业“各自为战”,整合后每年向园区缴纳的租金从60万元降至35万元,省下来的租金凑在一起,又新上了一套100万元的分拣设备,大幅提升了卸货效率,“之前每次卸车最少1个小时,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搞定。”


  集约化发展让快递企业尝到甜头的同时,村级快递服务网点也在农村迅速拓展。目前,庆云县已在全县381个行政村设立村级快递服务点,在德州市率先实现了快递直投进村全覆盖。提及收寄快递,家住尚堂镇菜张村的王丽霞很有感触,“以前去镇上取快递,来回大概需要40分钟,现在从家到快递点才几百米,有时买菜顺便就把快递取了,特别方便”。


  在日前召开的快递企业电话座谈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坦言,“要巩固快递进村成果,不断强化邮政快递城乡双向流通主渠道作用”。


  推进快递进村并非易事。快递网络下沉解决了“进得去”的问题后,仍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突出问题。在实践中,发展农村寄递共同配送成为降低投递成本、提升配送效率、实现合作共赢行之有效的方式。(记者吉蕾蕾)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通快递将在河南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机场集团获悉,河南省机场集团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空快递集散分拨中心。
    2017-03-21
  • 智能快递柜上演“抢柜大战”

    因成本高企加上未能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智能快递柜目前还难以大规模铺设。专家建议,应多途径解决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以缓解智能快递柜不足造成的尴尬。
    2017-03-28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07
  • 对快递行业“保丢不保损”需依法明辨补漏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往往会选择保价,以期望在快递丢件或破损时获得相应的保价赔付。江苏省吴中法院近期审理的一起邮寄服务合同纠纷,消费者在索赔时快递公司竟以保价“保...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