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航空全货机扩容 巨头加码航空物流布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28





  顺丰航空在航空物流领域的布局不断推进。2月21日,顺丰航空新一架B767-300型宽体全货机抵达深圳并正式加入机队,这也成为顺丰机队第69架自有全货机。作为目前国内机队规模领先的货运航空公司,业内人士预计,顺丰2022年全年自有机队规模有望达到70架至80架,具备中远程航行能力的大型全货机数量将持续增长。“不仅是国内,全球各大公司都开始意识到,拓展航空领域、引进飞机对综合物流企业的必要性。对于国内物流企业来说,未来要在国际市场参与竞争,机队的布局至关重要。”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指出。


  顺丰在航空货运领域的布局也在大步迈进。继北京、杭州、深圳之后,2月16日,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正式落户成都双流区。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表示,该项目在投运后10年内,预计运行50架以上飞机,在双流机场新增15万吨/年以上的全货机货运吞吐量。顺丰将构建内连鄂州,辐射全国,覆盖亚太、欧美,畅达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助力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开放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


  即将到来的3月,湖北鄂州花湖机场(顺丰机场)也即将迎来“试飞”关键期。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该机场的机场工程、航油工程、顺丰航空基地第一期工程等已基本建成,计划于2022年年中通过行业验收和使用许可审查,具备开航投运条件。根据公告,顺丰控股旗下子公司顺丰泰森在2017年12月以自有资金出资23亿元人民币参与设立了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6%,合资公司全面负责机场建设和运营。“事实上,不仅对顺丰,鄂州花湖机场对整个国内快递物流市场也是重大转折。根据相关规划,我们预计中国快递物流综合竞争力,将在时效、综合解决方案、参与国际供应链方面都有很大规模与速度提升。更有效的缩小差距,拉近与国际头部物流企业的距离。”赵小敏表示。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近日发文明确,试点开通深圳与珠海等地无人机、无人船跨域货运运输航线。1月25日,顺丰旗下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正式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许可和经营许可。“身处大湾区腹地,顺丰航空有望获得更多航线和政策支持,无人机的大规模商业运行将获得便利,也为其全国布局提供有利的支撑。”赵小敏强调。


  事实上,不仅是顺丰,包括中国邮政、圆通快递、京东物流等物流企业也纷纷加码投资布局,航空物流的竞争时代已然来临。据记者初步统计,圆通快递目前拥有7家B737-300F飞机、5架B757-200F飞机。中国邮政航空此前也表示将扩大经营范围,加快引进飞机步伐,目前机队总运力约达34架,年底机队规模有望新增5架左右。此外,市场消息称,京东旗下货运航空第一架飞机也即将官宣。(记者 韦夏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