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成都航空进出口货运量增长36.6% 创历史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09





  3月7日晨7时16分,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1架波音747全货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装载60.4吨成都造电子产品飞往美国芝加哥。随着国际全货机航线增多,成都的航空进出口货运量也快速增长。


  “受疫情影响,海外‘宅经济’迅速发展,出口跨境贸易业务量迅猛增长,出现大量货代企业开展包机专线业务,今年1—2月,成都双流机场进出口货运量2.77万吨,同比增长36.6%;其中出口货运量2.2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1%。”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副关长唐进说。据了解,成都已开通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达15条,通达世界主要经济体货运枢纽机场。


  受疫情影响,跟全球其他各大机场一样,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不少国际客运航线停航,致使国际客运航班“腹舱带货”运力锐减。然而,虽然国际客运需求减少了,但是国际货运需求却逆势增加。


  特别是成都,近年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落户成都,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超过300家,产业集中在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高效的国际航空物流运输有着较强的需求。


  据唐进介绍,在国际客运航班减少的同时,临时包机因灵活、直达、高效等特点在医疗、应急物质供给与调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临时国际货运包机业务明显增多。针对这种情况,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实行全时守候、精准响应,“7×24小时”办理业务,根据航班计划安排关员第一时间开展货物监装,节约装运时间,确保货物快速通关、及时离境。


  “成都海关大力支持公司开展全货机业务、客机改‘全货机’业务,监管便捷,服务高效,目前公司货运业务较疫情初期有大幅增长。”国货航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航空物流运力,成都海关从货机业务分类着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升监管服务效能,畅通货运“空中走廊”,助力企业效益提升和国际供应链畅通。为保障成都的所有国际全货机航线正常运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与航空公司、货站保持密切的“线上”联系,制定差异化通关方案,指导地服公司改善货运设施、完善智慧货站建设、提升货运服务品质、优化货机装卸流程,全力保障口岸通道畅通。


  “为了提升全货机载货量,有效利用运力,叠加货运发展扶持政策,我们支持航空公司与大型货代企业联营合作,实施‘空运联程转关’模式扩大成都空港口岸辐射范围,推动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指导航空公司之间开展国际货物联运,根据企业需求支持不同航空公司之间开展国际中转,进一步丰富全货机业务。”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曹建瑶说。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国际航空货运畅通,“客改货”航班贡献不可忽视,针对此情况,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提供“一站式”异常处置服务,确保货物快速通关。同时加强与机场地服、航空公司、货站之间的联动,指导货站提前安排载货计划,保障货物出口“零等待”。截至3月6日,已保障各类货运航班1298架次,航线覆盖美洲、欧洲、非洲及东南亚地区。


  转自:四川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