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749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1-5月,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749列,发运集装箱数6.4万个,货运量51.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8.3%、22.0%和29.9%。


  为保障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郑州海关结合口岸开放发展实际,认真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不断推动“一揽子”通关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我们建立业务改革跟踪问效机制,‘一对一’为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政策引导,让改革红利更好释放适应企业发展需求。”郑州海关所属郑州车站海关监管二科科长吕磊介绍,“针对进口乳品存放周期短、易变质的特点,我们建立通关查检‘绿色通道’,在保证监管基础上实现快速验放,由于进口乳品安全准入规定比较复杂,我们收集整理形成‘乳品进口安全小贴士’向企业分发,方便企业快速准确申报。1-5月,监管进口乳品货值同比增长84%。”


  改革成效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晶说:“海关经常加班加点解决班列通关问题,手把手指导我们合规申报。近年来我们进出的班列比较多,以往采用人工跑窗口的方式进行报关,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后来海关指导我们通过舱单归并模式进行申报,报几票就可以把整列货物全部报完,足不出户便捷又省心。”


  郑州海关在落实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上不断出实招、办实事,及时跟进中欧班列(中豫号)发运计划,收集运营平台和进出口企业通关环节存在的问题,帮助解决紧急通关需求;践行“三智”理念提升中欧班列监管效能,依托“智慧场站”系统,研发“网上调拨+自动运抵”功能,实现企业向海关申报数据与铁路运输数据、平台承运数据的交互,每票调拨货物办理时间缩短30分钟,场站周转效率提升30%。


  近年来,中欧班列(中豫号)凭借自身独特优势,已成为稳定河南外贸发展的一股坚实力量,有力推动了河南省与欧亚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上发挥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正在选择通过中欧班列拓展欧亚市场。(郭德瑜 赵宁 吕磊)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