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发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02





  7月28日,满载204吨布料、棉纱等货物的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缓缓驶出,将以铁路运输方式运抵喀什火车站后,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并最终运抵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经历多次实单测试后,中吉乌公铁联运货运班列正式发运。


  据了解,该趟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的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实现了中欧(中亚)班列在多式联运新通道方面的新突破。“中吉乌”通道相较传统线路节省5天左右,更具时效性、经济性,为我国与中亚之间的商贸往来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通道。


  公铁联运是指根据一个公铁联运合同,采用公路及铁路两种运输方式,由全程运输经营人把货物从接管货物的地点运至指定地点交付的国内货物的运输。它是公路及铁路两种运输方式的联合运输,通常是以集装箱为运输单元,通过一次托运、一次付费、一份单据、一次保险,由公路、铁路区段承运人共同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


  “借助中吉乌公铁联运的优势,可有效将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的优势相结合,大大提升了运输时效,全程比传统国际铁路联运模式节约3—5天,乌昌海关以‘出口二次转关’申报模式予以支持,简化全程通关流程,让我们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省心、省力、省钱’。”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的经理李铁辉说,“今后我们将在陆港区常态化发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公铁联运优势明显,可以实现中欧(中亚)班列开源分流,通过“集拼集运”模式进一步增强陆港区物流枢纽功能,有效缓解疆内段中欧班列通行压力,充分利用铁路长距离运输和公路灵活便利的优势,提升陆港区集结货物的跨境通行效率与通行能力。同时,还能进一步丰富陆港区跨境运输的方式和途径,提升区域内组货能力和陆港区货源集散地辐射效应,助力“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目标。


  “我们从去年开始经过多次实单测试,建立了海关‘一票到底’业务模式和监管流程,保障中吉乌公铁联运常态化开行。”乌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吉喜说。


  以全面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在疆常态化发运为基础,全面提升疆内跨境物流运输能力,这是乌鲁木齐海关今年自主创新的重要举措。乌昌海关主动加强和总关职能处室、中转地海关的沟通协调,成立工作专班,及时解决在二次转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通关、监管业务无缝对接。提前做好对申报企业、承运单位相关业务指导,全程派人跟踪、协助企业进行转关环节单证填制、审核放行,确保单证流准确高效验放。此外,做好实货监管、施封、查验等作业,落实“7×24小时”通关服务承诺,提高整体通关效率,为企业提速增效,推进“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项目的常态化试点运行。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将进一步强化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完善新疆对外开放新格局。下一步,乌昌海关将持续优化公铁联运监管模式,提高帮扶企业工作针对性,与全力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常态化发运,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杨逸萌 王芳芳 李鹏)


  转自:海关总署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铁路部门为中小微企业开行铁海快线货运班列

    黑龙江:铁路部门为中小微企业开行铁海快线货运班列

    由绥芬河站始发,装载54车1750吨木材等货物的货运列车,4日在哈尔滨南站集结编组完毕向营口港发运,到营口港后将换乘轮渡发往广东等地。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为黑龙江省内中小微企业定制的铁海快线货运班列。
    2020-05-10
  • 湖南直达东盟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凭祥铁路口岸出境

    湖南直达东盟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从凭祥铁路口岸出境

     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3日从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出境。这是湖南直达东盟国家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该班列3月31日从湖南长沙北站始发,4月3日在凭祥海关监管下办结海关手续,驶往越南河内。
    2021-04-04
  • 长三角至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长三角至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近日,一趟满载着40个集装箱出口货物的班列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铁路物流基地驶出,从广西凭祥口岸出境,将最终抵达越南河内。这标志着长三角至东盟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2021-10-28
  • RCEP国际货运班列在广西发出

    RCEP国际货运班列在广西发出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1日0时05分,满载800多吨货物的X9101次集装箱班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出,预计28小时后运抵越南河内。
    2022-0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