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吞吐量激增传递中国经济加快增长信号


来源:   时间:2010-04-13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10日介绍,一季度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大幅增长,增长幅度均超过20%。

  一季度港口的兴旺,向外界进一步传递出中国经济稳健复苏、加快增长的信号,说明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回升趋势进一步得到巩固。


  我国工业发展需要的矿石、原油、煤炭等原材料,由远洋货轮从国外跨洋运到国内后,卸在港口,再由港口流向各大企业;我国出口到世界各地的玩具、电子产品、纺织品等产品,则在港口装上远洋货轮,运到世界各地。交通运输部水运局综合处处长柳鹏说,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量的变化,体现着我国外贸出口的变化。


  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高峰时的2008年同比增长了7%以上,而在去年第一季度,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出现了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增长率为-8%。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出现恢复性增长受益于我国扩大内需和国际贸易逐步回升。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4.8%。


  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沿海发电量稳步上升和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等现象,我国港口一季度的铁矿石、煤炭、原油等大宗货物的吞吐量都在高位运行。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港口接卸进口铁矿石1.73亿吨,同比增长16%。到3月底,我国港口铁矿石库存约7000万吨。投资拉动,加上矿石涨价预期的影响,矿石进口势头强劲。


  “港口煤炭吞吐量反映着我国南方沿海的发电需求。”柳鹏说,我国煤炭生产多分布在北方产区,而消耗煤炭的发电厂则多数分布在南方沿海、沿江地区。我国北方的煤炭用货轮沿海运输南下靠港接卸后,再转运到电厂。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港口煤炭发运量完成1.25亿吨,同比增长7%。其中,3月份煤炭发运4300万吨,同比增长8%。由于进口煤炭价格有优势,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煤炭4070万吨,同比增长260%。

  新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到3月底,我国已拥有1.92亿小轿车,同比增长19%以上。在我国汽车产业大发展、汽车销量大增的背景下,一季度我国港口接卸进口原油完成4842万吨,同比增长30%。


  “今年一季度,中远集团的货物运输吞吐量同比增长了12%,形势喜人。而去年同期,因货源大幅度下降,集团陷入亏损。”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告诉记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