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助力中国高铁“出海”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17-06-27





  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仰望到模仿,从创新到赶超的过程;经历了从发展初期的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到完全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在海外最闪亮的“名片”。


  毋庸讳言,“中国制造”曾经面临这样的尴尬:号称是世界工厂、制造大国,却背负着尖端领域制造短板的包袱,所有的核心技术采购过来,组装出来,甚至核心部件都要依赖别人的技术做出来。


  如今,中国高铁在吸收、消化基础上,改革创新,形成了中国自主的技术体系,为“中国制造”开启了新篇章。可以说,“复兴号”的诞生,不仅仅说明中国高铁在技术创新、制造升级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中国制造的典范,为中国制造开启了新的篇章。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高铁“出海”迎来了提速时刻,加速“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首先,中国高铁为中国制造突围提供了有益借鉴。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曾说过:“中国制造为什么能让世界瞧得起?是因为你在这个领域有话语权,能用技术改变别人,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你创造出来的,这就是一种制造。”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它靠的是自主创新,就是中国高铁企业苦练内功自己创造出来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这也恰恰是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最不可或缺的内在支撑。


  其次,加速“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由于高铁建设涉及国家关系、政治、技术、经济社会效益等多方面因素,我国高铁走出去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的每一个国外高铁项目,无不是通过数轮竞争、多方博弈才最终胜出。特别是,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主导和垄断着全球高铁的技术标准体系,这无疑加大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难度和成本。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则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见,我国还将通过“复兴号”的推广使用,积极推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融入国际,进而引导国际标准的发展方向。


  有理由相信,“复兴号”开启的不仅仅是中国高铁新纪元,更是“中国制造”新纪元!正如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的那样,“复兴号”的命名,不仅仅是一个名字,真实记载了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走向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深情寄托着中国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铁丝路开通补齐四纵四横铁路网 新亚欧大陆桥货物运能将释放

    徐州到乌鲁木齐高铁7月全线贯通运营,传统陇海线可以释放运力,多运货物。上海铁路局自7月1日零时起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新增从杭州东、上海虹桥、徐州首次开行至兰州西的高速动车组列车。这意味着,自7月1日开始,徐州到乌鲁...
    2017-06-09
  • 我国高铁首座钢混转体拱桥主体建成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铁路桥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2日实现钢混结合桥梁的顶推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建设完成。位于贵州省毕节市的西溪河大桥是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大桥全长493 6米,...
    2017-08-03
  •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提速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京沪高铁“复兴号”正式提速

    划重点:全国铁路今天起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多地新增动车、高铁列车,大大缩短运行时间。列车还实行了wifi全覆盖,每排座位增加到了6个电源插座。
    2017-09-21
  • 铁路货运量等多项数据回暖 中国内外需同步回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9 4%,创下增速纪录,远高于1月的10 4%,实现连续第七个月正增长。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