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跑出物流新速度 天猫联合菜鸟在京聘请万名体验师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09-19





  近日,在天猫超市下单的北京消费者,如果打开快递箱,很多人会看到随箱附带了一个天猫订制的计时器和一份聘书。计时器显示的数字,是包裹在配送途中消耗的时间。

  这是天猫与菜鸟一道,在京推出的一项物流体验师招募计划,首期选择了一万名消费者。随着天猫打响双中心战略,北京的商业体验持续升级。天猫已经相继推出了半小时达、一小时达、半日达、当日达等一系列极速配送服务。

  “半日达”催热都市懒人生活

  8月初,天猫宣布启动北京中心战略——开启北京专享城市平台,为北京消费者提供专属的商品和服务。作为北京中心战略的基础设施,天猫在物流方面也着重进行了优化提升。

  昨天一名北京东城区的女性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周末大早起来把攒了一周的脏衣服丢进洗衣机的时候,发现洗衣液竟然用完了。本来就打算宅在家过周末,也懒得化妆换衣服出门逛超市,她就在天猫超市下了个单,没想到下午就收到了洗衣服。打开箱子一看,计时器显示快递用了5小时30分,相当于“半日达”。

  菜鸟联盟负责人介绍,天猫在北京有3个仓储基地,分别位于大兴、顺义和通州。消费者下单后,商品会从离用户最近的仓库发出。只要是上午11点以前购买的订单,天猫超市都可以在当天送到。

  像这样的物流智能仓储基地,天猫已经在全国七大区域布局。通过算法预测和各种智能机器人的联合作业,可以为1000多个区县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其中仅天猫超市在全国的专属仓库就有19个,年内还将大幅增加。

  在物流提速带来的网购便利下,都市宅男宅女更热衷于懒人生活了。北京朝阳区一位消费者说,她昨天晚上等着下锅的米,都是早上临时从天猫超市购买的,没想到下午就送到了,完全没有耽误做饭。

  为了让消费者对物流速度有更直观的感受,天猫决定在京聘请物流体验师,首批就有上万名消费者入选。他们将收到天猫赠送的订制计时器,通过直观的数字时间显示,来反馈和监督物流体验的品质好坏,并能获得相应的履职奖励。

  截至昨日晚间,这些消费者都在下单的当天收到了包裹。

  天猫新零售跑出物流新速度

  除了“半日达”、“当日达”这种基础服务,随着新零售的加速落地,天猫平台上还出现了多种个性化的物流体验,形成了更加立体、多元的配送服务。

  最典型的是盒马鲜生。为了配合天猫的北京战略,在上海运营成熟的盒马鲜生在北京也陆续开设了多个门店。每个盒马鲜生的门店既是消费者的线下购物场所,也是线上订单的发货地,可以确保方圆3公里内的消费者最快在下单后的30分钟内就收到商品。

  盒马预计年内将把在京的门店扩展到10家,通过密集的3公里服务圈,最终形成对北京核心区域居民的全覆盖。

  天猫超市的生鲜商品配送也加速了。通过菜鸟和安鲜达的冷链物流平台,消费者在线上下单,系统将自动将订单信息发送到最近的门店,由门店后仓完成包裹拣选打包,全程1小时之内就可以送到消费者家中。

  目前北京接入的此类门店就有36家,已基本覆盖北京主城区消费人群。预计年内还将增加20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