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智能技术成物流业提效根基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7-09-20





  19日,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和智慧物联网公司G7联合发布《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物流行业正面临着提升效率的关键难题,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管理工具和技术手段是帮助中国物流企业提升效率的关键。

  报告显示,中国公路货运整体周转量为610百亿吨公里,重型卡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轻中型卡车保有量超过1400万辆,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人民币,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公路运输市场。与之相比,中国物流行业的效率却并不高,物流费用占GDP的16%,同发达国家10%的水平相比差距很大。

  “相比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快递业,公路货运行业的发展相对缓慢。在整体市场增长不温不火的情况下,优秀的运营效率将对物流企业至关重要。通过研究,发现运用大数据管理能够大幅提升运营水平,帮助企业降本提效。如果物流企业不能充分把握数字技术红利,他们将错失一次快速增长的机会。”贝恩公司全球董事经理成鑫表示。

  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在发言中表示:“物联网技术是智慧物流的基础。过去,物流行业的效率提升主要靠不断地优化设施,比如车辆、仓储,投入是非常大的。如果物流行业要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则需要拥有实时数据支持和大数据处理能力,也就是一个基于数字化、可视化升级到如今的智能化物联网服务平台。”

  据了解,贝恩与G7合作,对使用G7系统的50余万辆货运车辆的运行数据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发现目前中国物流汽运市场的总体格局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以京津、长三角 、珠三角和成渝为枢纽的运输网络已经成型。二是线路繁忙,但是平均速度普遍偏低。三是拥堵情况普遍存在并日趋严重,且具有较高的随机性。

  报告指出, 中国的拥堵情况具有一定客观原因,如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速度超越了公路承载能力的提升。但在车队实际运行中,物流企业可以通过路由动态规划优化路径选择,规避拥堵,提高效率。动态路由规划从拥堵预判、路线调整和拥堵成因分析的角度大幅度降低了车队在拥堵方面的风险。通过对车辆位置及行驶速度的分析,数据平台可以即时发现拥堵并对车队进行提前警告,并通过路径规划、实时语音交互等手段引导车队选择最优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幅度提升运作效率。此外,对拥堵路段司机反馈的整合也能够协助交通管理部门对拥堵成因进行及时分析,加快对拥堵的处理速度。

  基于报告的关键结论,贝恩向物流与运输企业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的四点建议:物流企业在进一步布局优化枢纽与运输网络时,应充分考虑各大区域的物流中心分布形态的实际情况及差异化;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分析工具对路线进行动态规划,更合理地规避拥堵,提升物流时效与效益;扩大车队规模进行规模化运营是降低成本的关键之一;利用数字化手段实时监测车况并精确管理驾驶行为,是提升车队效益的另一关键。

  针对未来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在随后的主题为“智话物流”的沙龙上,嘉宾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智慧物流带来了重大机遇。未来,物流发展应充分应用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物流系统平台,从而实现提效降本。(记者 施晓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