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摩拜合并 是竞争格局的终点吗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7-09-26





  共享单车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日前召开的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称,行业格局已定,ofo和摩拜占据了95%的份额。但他还表示,两家企业每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唯有合并才有可能盈利。在被问到“谁合并谁”时,他表示“对资本来说并不重要”。
 

  点评:朱啸虎此言一出,业界反应比较强。共享单车切入的实际是公共服务,这一领域有序发展比竞争更重要。因为公共服务的发展不完全是市场能够决定的,市场化只能是一部分,这部分的权重多少是可以商榷的。既然共享单车公共服务的属性非常强,那么目前出现的乱象就是这一属性的具体体现,主要表现在公共资源被企业占用甚至是滥用了。
 

  目前共享单车无序发展是不行的,需要建立新的秩序,进入有序发展阶段才可持续,这一点是广泛达成共识的。目前所谓的格局已定,应该就是竞争格局确定了,领先的厂商基本拿到了“入场门票”,但能否可持续发展还未可知,作为参与竞争的厂商之一,就算是绝对领先者也不好说就能定了什么。
 

  请问,共享单车停放的那块地,哪个厂商“租”还是“买”了?即使将来有关部门明确这些公共资源允许厂商使用,甚至是免费使用,是不是必须要“合规”?这规定还没出台呢,谁好说就格局定了呢?单纯谈竞争格局已定,就开始谈如何盈利,如意算盘打的是不是有点早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