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拼体力更要拼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如果说对于今年“双十一”前已经开始热身的快递行业有哪些好奇的话,智慧物流又会亮相哪些黑科技肯定算一个,以此管窥日益管理成熟、运行常规的快递物流企业对自身的目标和定位,“双十一”也是一个好时点。
wuliu
(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悉,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过10亿件,全行业有超过300万的快递人员参与,干线车辆、航空包机等资源将出现超过30%的增长。记者从几家快递公司的官网上了解到,除了增强运力满足更多订单需求外,今年“双十一”中智慧物流开始迅速发展。
 
  申通:加大信息技术建设步伐
 
  今年“双十一”,申通快递新增、扩建中转场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元。此外,改扩建的转运中心达20个。其中,温州转运中心新增面积近14万平方米,总投资高达6.5亿元,均配备自动化分拣,同时具备仓配一体化,日吞吐量预计达100万票,高峰期进出港达500万票。
 
  为满足全网运力需求,申通快递在“双十一”高峰到来之际,前后共投入5亿多元增加运力。据申瑞车队常务副总余建平介绍,2017年申瑞车队共购置车辆1412辆,其中挂车642辆、牵引车550台、单车220辆,随着“双十一”的临近,所有车辆将全部到位投入使用。
 
  据了解,申瑞车队在加强车辆购置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信息技术建设步伐,先后投入使用4G视频监控系统、车辆监控调度系统、驾驶员在途APP报备、APP到车签到系统、车况检测系统,实现了车辆运行动态实时显示、异常信息在线报备、驾驶员在途行为全程监控。后期,申瑞车队还将引入C-LINK智能设备管理系统,通过车辆传感器实现车辆故障在线提前诊断和报警提示,降低驾驶员工作强度,提前预防可能发生的车辆安全问题,保障线路运行时效稳定性。
 
  除了中转、运力,在即将到来的第九个“双十一”,申通快递客服、信息、智能化也进一步升级优化。在系统升级、提升科技软实力方面,申通自主研发系统上线,保障核心系统稳定,应急响应得当,数据服务及时有效,可同时支持22个项目平台操作;在智能变革,助推技术革新方面,在义乌、郑州、天津、临沂10000平方米的仓库内实现机器人分拣,电子面单使用超过80%,在江阴、西安、徐州、淮安等分拣点实现自动化分拣。
 
  京东物流:“无人”成为最大特色
 
  据了解,本次“双十一”,“无人”将会成为京东在物流方面的最大特色。在仓内作业中,京东拥有超大型的自动化立体仓库,高达24米,存储效率是普通存储的5倍,最大化地利用存储空间。而在上海无人仓中,其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覆盖率达到100%,应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抓取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共1000多台,可以处理20多种复杂的业务场景。此外,上海亚一物流园区还配备了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用于库房巡检,实现安保系统的智能化。
 
  京东物流方面表示,将集结“史上最强大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和规模空前的“机器人军团”,积极赢战11.11大促。“双十一”期间,京东亚洲一号将由618期间投用的9座扩展到13座,北京亚一、青岛亚一、上海亚一三期和重庆亚一中小件仓均属首次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华北、华东、西南地区的仓储物流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京东已经实现从商品入库、打包、码垛、分拣、传站运输,到出库装车,配送到用户手中的全流程无人化。在智慧物流领域,京东重新开创了行业标准,用智能化设备的无缝对接解决场景复杂的电商业务并逐步实现落地。与此同时,京东在智慧物流的建设中将低碳环保作为最重要的评估指标,并据此打造出了国内电商行业规模最大的绿色仓储物流群。(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物流企业争相“无人化”示好资本 全面普及为时尚早

    “无人物流”正悄然而至。在日前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京东方面透漏,拟申请在北京南六环周边的大兴部分地区试点无人机送快递业务。而在此之前,京东已与阿里巴巴、苏宁一起,相继亮出了自己的“无人仓”。
    2017-08-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