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盾构始发掘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清华园隧道“天佑号”盾构机开始正式掘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佟明彪)11月6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盾构始发掘进,标志着京张高铁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京张高铁是北京至西、北部地区快速通道和京津冀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于2016年3月开工,清华园隧道是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国内目前开挖直径最大的高铁盾构隧道,还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更是单栋双线大直径盾构施工技术在北京入城高铁工程首次应用。
 
  据中铁十四局京张项目总工程师陈爽介绍,这是因为清华园隧道要穿越10号线、12号线、15号线3处地铁,7处重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整个隧道与地铁13号线并行,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筑物最多的隧道。而采用盾构施工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既有道路、管网、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的破坏,减少建筑拆迁和对市民、社区正常生活的干扰,还能够减少后期高铁运营对周边环境的噪音污染。
 
  然而盾构施工也给建设者带来了挑战和考验,施工难度增大。项目副总工程师刘磊介绍称,“盾构掘进过程中将遇到长达2400米的全断面卵石层,对刀具的磨损非常严重”。为此,中铁十四局集团采购了2台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备常压换刀功能,可以攻克砂卵石地层对刀具的磨损难题。
 
  此外,由于周边重要建筑物对沉降控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并行的13号线岔道区对沉降要求控制在1毫米以内,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人员还将采用可视化透明施工技术,提前模拟施工工况,不断对比、修正施工参数;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时刻掌握隧道和周边构筑物的实际变形情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年底竣工,全线正线共设10座车站,是世界首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建成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五十分钟。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