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快运列车为“双十一”电商物流提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1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高铁列车G510次11日运载快递包裹从武汉火车站缓缓开出,5个多小时后抵达北京西站,客户当天即可收到“双十一”网购商品。同日,D2706次动车组列车11日清晨从乌鲁木齐站驶往兰州西站,这是新疆铁路部门联合物流企业首次开办跨省高铁快运业务。

  11月11日至20日,武汉铁路局和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利用武汉至沈阳G1274次、武汉至北京G510次、汉口至上海虹桥D3016次、武昌至西宁K624次等30趟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行李车,联合开展“双十一”运输服务,为电商、快递及供货企业提供铁路干线运输及“库到库”全程物流服务。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双十一”,他们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每日开行列车10趟,日均运输快递物资600余件;今年高铁快运再度加盟电商物流,运力有较大提升。武汉铁路部门从11日起,连续10天、每天安排30趟始发终到高铁和既有列车行李车开办快运业务,日均运送电商物资将是去年的两倍。

  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刚表示,从武汉始发的动车组列车,6小时内基本覆盖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城市。此次重点推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贵阳、重庆、哈尔滨、沈阳的当日达、次日达产品,并办理全国主要城市的经济快递产品。铁路部门“双十一”推出的物流产品不仅加快了电商货物送达速度,还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受到市场广泛欢迎。

  在现场组织装车作业的中铁快运乌鲁木齐分公司副总经理胡琦表示,从物流企业的单位成本来看,也要比航空运输略低,因而受到了西北市场的欢迎。

  今年,铁路总公司借助兰新高铁与电商、快递企业开展合作,推进铁路企业由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

  乌鲁木齐铁路局货运处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继续推进与中铁快运、顺丰快递等快递、电商企业的常态化合作,探索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间建立高铁快运通道,让西北人民享受“高铁时代”的福利。(记者王贤、孙哲)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报告显示电商物流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报告认为,2017年,我国投资、消费及出口对物流需求增长的拉动有望保持平稳,物流业结构性调整将稳步推进。
    2017-04-13
  • 生鲜电商新模式层出不穷 撬动冷藏车市场

    生鲜电商是“互联网+”影响和渗透的最后一片“蓝海”,也是各方势力争夺的战略高地。目前中国的生鲜电商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生鲜电商总是处于投资者前赴后继的状态中,不断的倒闭,又不断的投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一是生...
    2017-04-21
  • 快递二次站队 电商抢数据火星四射

    主打自建物流标签的京东将业务从自营逐步做到多品类全平台之后,第三方快递公司在京东平台上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2017-07-26
  • 生鲜电商发力建设物流体系

    生鲜电商发力建设物流体系

    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生鲜电商进入了“行业洗牌期”。目前,各家生鲜电商纷纷发力建设物流体系,优化物流链条,提升物流配送能力,以期用更出色的消费体验占领市场。
    2017-08-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